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圖書館不NG」教案簡介:行為不NG,利人也利己!

拍片時,出差錯或表現不好時,導演會喊NG;運動場上,運動員在比賽中犯下錯誤,被稱作NG 。NG是「No Good」,在公共場所NG的行為最好不要發生,因為個人的不當行為,往往影響他人的權益。

「圖書館不NG」教案,首先引導學童將思緒與自己使用圖書館的經驗連結,再透過影片觀賞,對小偉在圖書館的NG行為,進行議題討論,並提出改善不當行為的方法。互動過程中啟發學生能自我省思,了解遵守圖書館使用規則的必要性;不要為了自己的一時方便,造成他人諸多不便。之後藉由「愛護圖書館標語設計」活動,加深對圖書館使用規矩及禮貌的概念,鼓勵在生活中落實愛惜公物與尊重他人的行為,這樣大家都才能擁有更好的生活空間。

圖書館屬於公共場所,「公共」兩個字並不代可以「自私」地毫無禁忌,為所欲為,反而應該多替別人著想,將心比心,養成視公物為己物的尊重態度,這樣大家才能擁有禮貌、和諧、愉悅的優質生活環境。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