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賞櫻歷險記」教案簡介:減輕環境負擔

台灣寶島四季好賞花:桃花舞「春」風,浦「夏」荷香滿,「秋」菊有佳色,隆「冬」梅似雪。隨著一期期的花季及花訊,帶來一波波的車潮及人潮,除了製造大量垃圾,令人更擔憂的是:車子的廢氣排放在大氣環境裡,會形成酸雨,影響植物的生長;造成空氣汙染,嚴重破壞地球的生態環境。

「賞櫻花歷險記」教案,首先讓學童發表假日出遊搭乘何種交通工具,並回顧搭乘不同交通工具的體驗。再藉由影片及提問,與自己生活經驗連結,想一想我們在享受舒適、便利的同時,是否相對地製造了很多不利生活環境的因子?透過「快樂出門去」的活動,分組討論各人從自己家到學校、親戚家、朋友家等地方的交通方法,清楚比較出哪種方法最能減少空氣汙染,對地球環境最友善。深切省思「節能減碳」攸關生存環境的品質,如果每個人都為節能減碳盡一分心,就能保護人類美麗的家園──地球了!

出遊賞花勿貪圖個人的便利及舒適,爆增的汽機車讓自然風景成了「塞車重災區」,不但為自己帶來多餘的麻煩,也破壞了賞花的興緻。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既方便、便宜,還可以減輕環境負擔與空氣汙染,更可以貼近當地居民的生活,增添旅程的趣味性。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