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寒假教師禪七心得分享之二

期許自己能用實踐來了解義理

這次的禪七很是美妙。從一開始便沒有度日如年之感,因為很期待,於是在禪期開始前六天進行每日108次的拜佛,祝禱能消障也讓自己更加收攝身心把握難得禪期,更為了禪期後接踵而至的課程研發能順利開智慧,因此帶著出拜佛的腰痛小禮物參加禪期,有點緊張也有點擔心。

完成報到後,便將手表與眼鏡都給擱下,想要在這次禪期中,能夠體驗並營造聖嚴師父教導禪法時一直強調的「孤立」感受,而總護法師的首次提醒也正是如此,所以第一次參加禪修活動,不看課程表,只聽訊號聲,一直以來覺得自己很容易孤立與安定的,卻因為這樣的練習,看見安定不是安定,就那個方塊中小宇宙不停的運作,只有我知、佛菩薩與龍天護法知。

每次禪修中聖嚴師父的開示都讓人很期待,因為每次(真的是每次喔!)都覺得師父是專為我所講,這次真的還是!前些時候才與師兄姊們討論到禪修的方法,討論話頭、默照、也想著可以融入課程中的方法,還有時下很夯的正念課程與禪修的異同,如何融合、如何運用、如何可以使更多的人因著自己習性而有不同的路徑可以窺禪法、佛法的好。所以這次師父一開始就說了,這次幫大家介紹「默照」。哇!~就是不夠高階還無法參加的默照耶,而師父信手捻來從放鬆身心、體驗呼吸、一直觀到只管打坐,甚至還有特別的慈悲方法:成為護法。這所有的一切說明與教導,都不是為了凸顯他老人家有多厲害、口袋中有多少法寶,單純只為了幫助禪眾可以安心可以體驗可以練習用方法,讓我好慚愧又好感恩,慚愧的是在每次的課程設計中雖然有努力想,但與學員間還是有距離;感恩的是,原來法可以在課程設計時體現更可以讓學員更受用,而其中運用清清楚楚知道明白當下是「照」不跟隨妄念是「默」,什麼是妄念,與現在無關的都是妄念!呵呵呵,一語驚醒夢中人,不是學員不專心,原來在設計課程的我們美其名是旁徵博引,其實是妄念紛飛啊!

開示中師父還引了「六祖壇經」與「金剛經」來解釋四安與四它,在與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結合,佐以菩提心、出離心與空性見的佛法義理,完全不覺有任何佛言佛語教條引起的排斥或不適,只覺得一氣呵成人生就該如此,很大的體悟是,這一切都是實踐來的,師父在他的生活歷練中,時時刻刻用方法、找方法再用方法,禪堂的打坐練習很重要,但生活的實踐才能破除自己被佛言佛語的制約。

禪期結束,期許自己能用實踐來了解義理,來引發自己更深入的實踐,體會到師父為何說的「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要將所學到的佛法隨時與人分享……」,藉由不斷的分享更精進的學習與實踐,形成美好的心流,我在淨土就在。

◎文:丁淑惠
◎圖:余坤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