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寒假教師禪七心得分享之一

感恩有幸參加這次七日禪修,每天我們主要的活動是:練習禪坐和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師父在第一次的開示中,告示我們要以「度假的心情,休假的態度,過七天的苦行僧生活」。這會是甚麼樣的生活?當初,我是真不明白的。

師父開始先教我們用「默照」的方式打坐,從放鬆身心、安定身心著手: 第一,先把眼球放鬆,然後將整個身體放鬆,頭腦不要去注意什麼,也不要去思考什麼,只曉得自己是在放鬆狀態。第二,身體坐直,臉部的肌肉放鬆、肩頸放鬆、臂不用力、手結法界定印置於腿上,不再管它;後腰放鬆、小腹放鬆,然後先把呼吸調勻,開始享受呼吸、只欣賞呼吸從鼻孔出入的感覺。第三,只管打坐,知道自己的身體正在打坐,但不要特別注意身體的某一部位或某些部位的感受狀況,也不去特別注意心裡的反應,以及周遭環境裡正在發生的任何事物。若妄念來了,要不給名字,不給形容,和不給分別。只告訴自己:我正在打坐。「放鬆」「呼吸」「打坐」「活在當下」,只能想著當下該做甚麼,正在做甚麼。

師父說:要做自己身體的「駕駛」,只有開車、開船的駕駛,在任何狀況下都不會被趕下車的。可千萬別被妄念牽著走,那是很可能時常被趕下「修行車」的。「默」是:知道身體在打坐,清楚地知道身體及周遭環境的狀況,也覺察到心裡所產生的雜念妄想,「照」是:很清楚的知道身體在打坐,也知道身體上的狀況,但是不去管它,這便是「默照同時」。

接著,師父先說:中國禪宗發展的始末,說到東傳的達摩祖師及發揚光大的六祖惠能。接著說到六祖惠能的「一直心,不思善、不思惡」。

師父又開示我們:如何收心、攝心、安心、及無心。是先得肯定自我、認識自我、接受自我、和消融自我。不執著、接受自己的優缺點、不驕傲、除了要有執行的毅力和恆心外,更要誠心的真實懺悔和感恩。為了飲水思源,我們應對父母、師長、朋友、配偶、子女感恩,應對提供我們修行觀念及修行方法的佛法僧三寶感恩,也要對一切眾生感恩。最重要的,不僅感恩順增上緣,更要感恩逆增上緣。而這一切德行都得脫離自我中心的立場,用無我的態度,般若的大智慧,才能自我提升精進。如《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應無所住」也是大殿後面匾額的題字。

當然師父也開示:慈悲心、出離心和空性見。處理事情要能「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和「放下它」;要無住心。心不住於心理現象、不住於身體現象、不住於環境現象。不住於任何一種現象,就是「默」;知道所有的現象都是正在發生中,那就是「照」。要用「慈悲」對人,要用「智慧」做事,更是師父一再的耳提面命。

每天整個活動的進行,是由總部法師常正法師帶領,法師十分有智慧的安排各種活動;有動功、瑜珈、經行、爬山等及每天數次慈悲的叮嚀。整個外護和內護志工都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們。吃的是六星級的飲食,住的是兩人套房。只是七天不能說話,早上四五點就得起床,打坐時更是腿痛難耐。回來後,我才稍稍領悟出聖嚴師父在第一天所說:以「度假的心情,休假的態度,過七天的苦行僧生活」是甚麼了。師父形容的真是貼切,原來是我帶著我自己,用苦行僧的部分生活方式,度過了一次奇妙的七天「身心靈」假期啊!

◎文:麥莉
◎圖:余坤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