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衛生股長」教案簡介:遇見更好的自己

人的雙眼像兩盞探照燈,向前盯著他人時,很容易在對方身上搜尋到小污點,卻看不到自己臉上的大片污漬;借由鏡面的照射,能檢視到自己臉上的骯髒不潔,加以清理,可換來整潔的儀容。反省就像照鏡子,它能將缺點、錯誤清清楚楚地照出來,使我們有修正、改進的機會。
本教案先讓學生分享看到不衛生習慣的感受,再藉由影片「不衛生股長」小偉在班上的事例,了解個人的衛生習慣會影響人際互動,以問題引導省思:小偉是如何覺察到自己的不衛生並改進?接著進行「鏡中人」活動,讓扮演鏡子的同學如實地顯現照鏡者的動作或表情,深刻地體認自己一言一行的重要;最後透過唐太宗的故事,期許學生「借鏡」知所效法,對於別人的善意批評,要由衷接納而檢討反省,就像唐太宗所說的,用鏡子可以端正儀容,接受他人的建言可以導正自己的缺失。日常生活中,隨時省思,自己有沒有什麼言語、行為讓人不舒服、不愉快,及時改進,才能受到別人的喜愛與尊重,這不但是自愛,也是尊重他人的表現。
反省,可以看清自己,有助於自我成長,更有機會超越自我;反省,也是一種勇氣,讓我們誠實面對自己的缺點,尋求解決之道,追求更好的自己。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