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環保深耕校園,美善種子發芽傳愛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編輯小組,運用「心靈環保兒童生活教育動畫」,用心籌畫研發「心靈環保教案」,至今已邁入第6年,並陸續推廣至校園中。教聯會於10月14日上午9點在法鼓德貴學苑舉辦「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即使當日風雨交加,仍吸引多位教育現場第一線的在職老師們及義工前往參與。
活動開始隨著歡樂有趣的破冰相見歡後,由臺北醫學大學張育嘉教授以幽默風趣的方式及切身感受的經歷與大家分享「心靈環保的理念與精神」。講師透過「人類是地球最大的危機」影片觀看,點出人類的負面情緒、不快樂及沒有安全感等,主要是因為心靈貧窮所造成,而運用心靈環保則是讓我們學習將心安住於當下。
「心靈環保」是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於1992年提出,亦是法鼓山的核心理念。心靈環保的關鍵在於從自己做起以達到心靈的清淨,並透過觀念的轉變及方法的練習來落實。從「正面解讀、逆向思考、進退有度、少欲知足」練習將心當成「吸音板」,以正向光明的態度,體會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隨緣盡份,常懷感恩;並從身、口、意三層面來練習時時面帶微笑,對人禮讓恭敬,以利他的善念來消除心靈貧窮。

而隨著上課鐘聲響起,莒光國小王君鈞老師靈活運用「天生我材必有用」單元教案進行示範教學,透過影片的觀賞、問題的引導及活動的設計,讓老師們學習如何教導孩子把缺點變成優點。在教學實務分享與交流中,達觀國小林紫薇老師分享自己透過轉念,將在教學現場所遇到的境況,練習將「我」抽離,並以「時間魔法」單元為例,運用其美術專長,讓學生們創作時間表,以學習時間管理。龍安國小洪惠婷老師分享在帶領承受課業壓力及青春期變化的高年級學生,以靜坐教學及心靈環保動畫的觀念,巧妙的運用在班級經營及班級活動中,讓學生學習享受過程、享受當下,並將自己的體悟將學生及家長視為皆是來度化我們的菩薩。
1-2下午「放鬆體驗引導練習」課程中,常獻法師帶領大家透過禪修的體驗,練習將身心放鬆,以達到心靈環保的淨化,並勉勵大家將心靈環保融入在生活中,運用在教學中。
活動圓滿時,老師們分享今日的課程很豐足,心靈很飽足,期許自己帶著正面的能量給孩子,並鼓勵自己多參與活動以時時充電。 為讓老師隨時保持電力滿滿,教聯會於10/25及11/4將舉辦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即日起開放報名 ,歡迎退休教師及各級學校教職員參加。報名及活動詳請請上法鼓山教聯會網站:http://ft.ddm.org.tw/,或洽詢(02)2893-9966 #6132。
文:陳秀青 10.14.2017
圖:林志浩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