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失而復得的腳踏車」教案簡介: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

現今「唯我世代」的孩子,在優渥環境的養成下,手足之間的資源競爭與衝突,時時有所聞。其實,手足爭執也是一種人際互動的學習,在競爭中練習站在對方的立場,同理他人的處境;在衝突中練習資源共享的方法,體會分享的樂趣。

本教案以活潑、生動方式進入核心價值──分享。首先在「生日快樂」的歌聲祝福中,分享喜悅的氛圍;再經由影片內容省思:互不相讓的兩兄弟,為什麼後來會互相道歉認錯?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會如何處理?最後藉由學生上台分享生活小故事、笑話或才藝的活動,體驗分享帶來的溫暖與快樂。分享是一種給予,有能力給予,表示你是富足的;分享是一種喜悅,將美好的東西與人分享,互相交流愉悅的心情,彼此生命會更豐富。

一份快樂兩個人分享,就變成了兩份快樂;一份痛苦兩個人分擔,就變成一半的痛苦,所以「獨樂樂,不如與眾樂樂」。生活中,哪怕只是做一個小動作,只是分享一件快樂的事,都能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意外的驚喜與感動。與人分享,不僅是快樂的事,更能帶來加倍的快樂!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