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感恩心體驗生命的旅程-成長營學員心得分享

以往幾次的義工經驗,這是第一次認真的當了學員,心裡總有許多的不安,害怕要一直禪坐,不能講話,不斷的聽聖嚴法師開示,還沒開始前,就已經起煩惱了!

報到時有許多的義工菩薩迎接、引導,因為自己當過外護義工,到安單都還算平靜,雖然關手機時有掙扎了一會兒,關於手機的重度使用者,我應該是名列前矛;第一天的活動,非常不能適應,因為沒有帶錶,掌握不到時間,即使有搖鈴心還是無法平靜,中午的收坡板當成集合搖鈴聲,匆忙的走出寮房,發現靜悄悄的,大家都還在休息,害得跟我同房的菩薩也跟著我提早出來,卻也意外發現午後的寧靜,看看經書,慢慢把焦慮放下。

這四天的教師心靈成長營,當下總覺得時間很長,現在回想,卻過得很快;早晨的天南寺,有些涼意,知道要去後山經行,不免有些擔心,因為無法接受脫鞋走石板、泥沙路,所以第二天早上,就穿著鞋走,我可以不用擔心路上的石子、沙土、也不必害怕有蟲子、螞蟻的侵襲,但也無法深刻體會;於是第三天早上,我放下自以為的擔心,從孩提到現在,有多久沒有讓自己的腳丫這麼接近大自然了,沁涼的石板路、溼軟的草地,即使路上有沙子、有蟲子,但就像法師說的,專注於每一步的當下,其實就不用害怕,用心去體會,每一步就是第一步。

研習期間的齋飯,也特別讓我印象深刻,從飯裡的甜,菜裡的香,能感受到大寮義工菩薩們的用心,不管是湯或水果,閉上眼睛在嘴裡咀嚼時,都會以為在五星級飯店裡用餐,睜開眼時,又回到齋堂的寧靜……真的很幸福,很滿足。

無盡燈之夜,也是讓我又激動又感動的時刻;常獻法師感性的嗓音,帶領我們回顧過去,走到現在;家人、朋友、同事、學生,每個出現在自己生命旅程裡的人,都有它的因和果,和修來的緣,反省自己,懺悔錯誤,大顆大顆的眼淚不停的往下掉,自己給予的太少太少了,而得到的,比以往覺察到的還要多太多了。

在禪修研習期間,其實不是那麼的順利,禪坐坐不住,雖然法師已經縮短時間了,但還是很快就腿麻;慢步經行時更是痛苦,像是要睡著,又像要暈倒,昏昏沉沉的;不過課程中安排了資深老師的講座,有趣的闖關活動,腦力激盪的教案設計DIY,老師們個個臥虎藏龍、深藏不露,真的學到很多,感謝幽默的常獻法師的帶領,和義工菩薩與關懷員的護持,讓我對禪修有進一步的瞭解,時刻覺察,善的循環,凡事不強求、凡事不怨尤,雖然要當別人的來迎觀音不容易,但沒關係,做好每個當下就好。

◎文:宋怡君 20170710
◎圖:教聯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