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品德教育深耕校園 教師齊聚經驗傳承

「心靈環保動畫教案」陸續在國小校園中推廣,深受學童們喜愛,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於4/15日(六)上午9點在法鼓德貴學苑舉辦「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吸引不少關注品格教育的現職教師及義工參與,一起探討心靈環保與教育理念的結合推廣,為孩子播下一顆善的種子。接著教聯會將在4/30(日)於大溪齋明寺舉辦「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凡有意參加的現職教職、員暨退休教師,皆可透過該會網站報名http://ft.ddm.org.tw/

隨著上課鈴聲響起,老師們搖身一變,個個成為活潑的小學生,莒光國小王君鈞老師靈活運用「笑臉阿婆」單元教案進行示範教學,讓學生了解微笑是最容易釋出善意的肢體語言,並學習主動關懷周遭的人、事、物。第一線老師也分享參與試教的心得,中和國小陳秀青老師平時先自己體驗再視學生狀況,將心靈環保教案應用於教學中,並以真心和孩子交心,班級經營更能得心應手。重慶國 小碧貞老師在處理學生問題時,著重孩子的情緒「被看到,被尊重」而得以適時抒發,問題也隨之迎刃而解。新和國小王盟君老師則用「登陸月球」教案與剛接的新班學生共同討論班級約定,並親自帶著學生做中學,與學生一起成長。老師們也都表示,上課前的帶動放鬆靜坐效果很好,老師們在教學時可加以應用。

臺北醫學大學張育嘉教授,以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帶大家認識「心靈環保的理念與精神」及分享心靈環保在教學場域的運用。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在1992年提出的「心靈環保」觀念,乃因文明快速發展,人類為己利而不顧他人,導致地球環境急速惡化,使得人們疏離冷漠,身心疲倦。許多人因著重物質生活而忘了心原本的樣貌,如果想要改善,必須從根本的觀念改變,做到「正面解讀,進退有度,少欲知足」時時面帶微笑,禮貌恭敬,心懷感恩,天天自我修行,讓我們的心沉澱安定,落實心靈環保,消除心靈的貧窮。

下午課程「生命與心靈交會」,常獻法師讓老師體驗身心放鬆,希望老師們在忙碌生活中能有片刻的心靈安定,並鼓勵老師平常多練習同時融入自己的教學中,幫助學生提升專注力。活動圓滿前,常獻法師除了感謝大家的參與,更希望大家能把學到的方法帶回去用在生活中,並鼓勵同事一起參加教聯會的各項活動。法鼓山教聯會會長陳美金說,無論是現職或退休,歡迎教育界的同伴加入該會,一起來當義工,有意參與法鼓山教聯會義工服務的老師,可參考該會網址:http://ft.ddm.org.tw/,或洽:(02)2893-9966轉6132。

◎文:林翠鑾2017.04.16
◎圖:張淑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