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能說的秘密」教案簡介:尊重,同理另一個生命

每個人都有自己不想為人知的心情,即使是可以互相聊天、互相關懷、互相砥礪、互為玩伴的好朋友,也不是每件事情都有必要讓他知道,這是屬於個人隱私權,朋友應該給予尊重。  

「不能說的秘密」動畫中,米妮自認為跟小珍很要好,一再詢問分數,造成小珍的困擾和為難,最後還逕自翻開小珍書包,侵犯了隱私權,也嚴重傷害到好友的心,幸好即時反省並道歉,才化解兩人的不愉快。尊重是人與人相處的基本條件,從小就宜養成尊重及自重的習慣。

本教案以簡單的藝術治療為設計架構,首先讓孩子以圖像向自己內心告白,在循循善誘的提問中,層層深進反思,然後再以正向引導啟發孩子:用信任與尊重的態度與朋友相處;透過安全的傾訴減輕內心的壓力;做個可信賴的傾聽者。教師還可藉由活動對需要幫助的學童追蹤關懷。

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考量對方的立場,尊重個人的意願,讓對方保有自主性的自由和自在。尊重不只是社交場合的禮貌,更是來自我們內心深處對另一個生命深切的理解、關愛、體諒與敬重。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