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放鬆沒煩惱 教聯會戶外踏青體驗心靈環保

10月15日早上八點,雖然天空飄著雨,但參加由法鼓山教聯會舉辦的「心靈環保一日營」的老師們,仍精神地前往三貂嶺合谷瀑布會合。由於營隊活動,對於老師紓壓以及練習放鬆專注很有幫助、迴響熱烈,教聯會也將利用寒假期間,於2017年2月6日至2月11日舉辦教師禪五,11月1日起,凡有意參與營隊的現職教職、員暨退休教師,皆可透過該會網站報名http://ft.ddm.org.tw/

在到合谷瀑布集合前,輔導營隊的常獻法師先請老師們身心自然放鬆,以郊遊踏青的心態,可以交談、拍照,走過鐵道跨河橋一路向上行,再爬一段苔痕濕滑的石階路。抵達觀瀑台、走過索橋後,法師則引導大家學習轉換以禪修的方式,不去管前面還有多遠,每一步都是第一步,看著山水的景物而不做分別,體驗著身心的感覺。

依據法師的指導,當再度走往步道後,雖然仍是面對傾盆大雨,但學員走起路時卻備感自在,在森林步道間,學習眼睛不聚焦,看到只是看到,不給名字、不加以形容、不做比較,感覺每一步的輕盈。

心得分享時,老師們將這次難得的體驗,視做重溫人生道路,時而涉水,時而風雨,最終回到單純的方法,專注一步一腳印,體驗當下、走出喜悅。老師們尤其感恩法師引導練習按摩放鬆的方法,在濂洞國小用餐時,還以葡萄乾練習用心體驗吃飯禪,將禪的滋味活用到日常生活中。

營隊活動圓滿前,常獻法師也提醒學員,念念都回到當下,活在當下。隨時覺察心的變化,時時刻刻回到當下的方法,體驗當下,做自己心的主人。所有外境都是考驗,借境練心,下雨天鞋子濕了,暫時讓心放下,隨時讓心回到身體的覺受,不分別,不比較,就不會太多的煩惱影響自己,放鬆沒煩惱,就是心靈環保。


◎文:陳玉美 20161016
◎圖:張淑美、林志浩 201610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