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奉獻這條天路沒有盡頭 只有老實地走下去

生平第一次打禪七是2016年2月的寒假教師禪,在冷冽如霜的風中,天南寺給了我棲身之處。法師說:「色身交予常住,性命付予龍天。」於是接下來的時光試著收攝自己的心念,專注於練習方法並覺照身心狀態。能在這麼好的環境中禪修,在當時的我來說,沒有想過一切的創建與護持來之不易。我,就只是一位來學習放鬆的眾生。

直到最後一天,義工菩薩們上台時,才意識到照顧我的人竟有如此之多,你我素昧平生,而我確受到貴賓般的禮遇。之後,一連串的問題在我心中展開,為什麼義工們放假不休息反而在這服務大家?為什麼法師們又願意出家呢?而且,他們都看起來既自在又安定。

我知道佛法的好,也知道人身難得要修行,所以才希望在五濁惡世中找一個安身立命的道場。平心而論,對於佛法、對於修行,我似懂非懂,更準確的說,我向來只略知「佛學」,一門有關佛理的知識。然而,三寶是慈悲的,感恩因緣牽引,我這個流浪苦海的眾生有幸接觸到法鼓山,一個正信、光明的道場。在法師和義工們的身上,我看到莊嚴、安定和奉獻的力量,亦看到自己的渺小與不足。

說來慚愧,我的心量小,所以付出得少; 菩薩的心量大,所以付出得多。我的心不安,所以煩惱多;菩薩的心安定,所以煩惱少。我相信是因悲願力而形成的差異,像我這樣的普通人,何德何能可以受到大家的照顧呢? 所以我發願要回饋,願學習奉獻與謙卑。在善知識悉心的照料下,一顆不起眼又頑劣的小石頭點了點頭。

起初,小頑石在教聯會當小義工。從此,對「幸福」有了新的看法: 沒有報酬的付出是幸福的;有悅眾的提點是幸福的;有法師的關懷是幸福的;能分享佛法是幸福的。我明明是來當義工的,怎麼又一直被大家照顧呢? 我想這就是潛意識裡喜歡親近法鼓山的原因,質樸而溫暖。這樣和善的氛圍要花多少劫數修持? 而我三生有幸,如今能再入佛門,應把握良機,廣結善緣。

彈指間,廣結善緣的因緣成熟了。三寶在甘露水中拾起了浮瓜沉李,讓我在滾滾紅塵中沾上幾滴甘露,護持了本次的暑假教師禪。禪期中的義工,無庸置疑是忙碌的。因為必須在禪堂外張羅大大小小的物資,以供應所有人的需求。然而在勞動的過程中,正是學習用方法的好時機,處理事務的先後順序,與人應對進退之間,自己是否能安於當下,創造雙好局面。對與錯,完美與不完美,自己能否跳開二元對立,在心頭拾起煩惱的當兒,以最短的時間放開。每一次都是新的開始。練習,反覆練習,直到自然地內化成生命的一部分,不止此生,而是生生世世的課題。六根與六塵的接觸是生命中必然的過程,願以謙卑的態度練習,覺察自己、服務他人、成就大眾。

在大寮擦桌子時,一位白髮皤皤的菩薩突然轉頭對我說:「我老了,以後要靠你們年輕人。」很榮幸這位菩薩對我的提點,小頑石樂意給您們依靠,但我拿什麼給您們依靠呢? 現在的我仍付出得不夠,我還在學習付出更多。奉獻這條天路沒有盡頭,只有老實地走下去,三寶加被,但願讓小頑石下定決心,看到人生不一樣的風景。

而這回令我感動的風景即是勞動中的大家,汗如雨下,志工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可大家卻做得十分法喜,因為流汗排毒,排貪、嗔、痴三毒。聖嚴師父說過,無私地為他人付出,其實就是在淨化自己的心靈。四眾佛子共勉語中說得好:「利人便是利己」、「行善的人快樂」,在我與佛法之間,原本判若雲泥的距離似乎近了些。從「知道」走向「做到」的彼岸,我仍在路上進進退退地除草,除無明草、妄念草、自私草……然後,不小心又種草了。

雖然如此,我仍求三寶加被,只要每次能進步一些些,哪怕是螞蟻般的步伐,請保佑我不要起退心,給我信心,求龍天護法高抬貴手,路過時,幫我將掛歪的「菩提心」扶正,於是在修行的路上,雖崎嶇難行,卻總能久旱逢甘霖,遇見光明遠大的身影。佩服這次共事的義工菩薩,有菩薩說自己發了很笨的願,要盡形壽當法鼓山的義工,又有菩薩說自己更笨,發願生生世世當法鼓山的義工。然而,在我看來他們都因為學佛而變得有智慧、有悲願心,是懂得修福修慧的好模範。

最後,感恩法鼓山創建莊嚴的道場接引我修行,感恩三寶度無量眾生,感恩相互合作的義工菩薩,感恩前來禪修的學員菩薩。因為有您的悲願心與精進心方能成就禪七圓滿。願大家勤修戒定慧、早日脫離顛倒妄想,祝福大家。阿彌陀佛。

◎文:林穎淇20160910
◎圖:教聯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