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博愛座」教案簡介-有能力幫助別人是一種幸福

「博愛座」的用意是良善的,也是一種同理心的發揮與昇華。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 展,敬老尊賢的觀念已少見。「博愛座」教學單元,正好可喚醒彼此相互理解與尊重。本單元中,小學生小光因為很累,看到「博愛座」沒人坐,興起坐下來休息的念頭。當孕婦阿姨上車時,小光內心交戰:是否讓位?最後同理心戰勝了。讓座後,小光心中充滿了快樂。

本教案就是希望學生能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到,有能力幫助別人時,就應該伸出援手,不吝於付出。即使坐的不是「博愛座」,也能讓座給有需要的人。

教案中還分享了一則「母子化療抗癌全班剃光頭相挺」的故事,藉此教導學生,即使是一個小小的善行,一句讚美、 鼓勵、安慰的話,或是一個關愛的眼神、友善的微笑,都是在幫助他人。

有能力幫助別人,是一種幸福,也是一種快樂。每天在生活中實踐說一句好話或做一件好事,這正是我們推動心靈環保與社會和諧的動力。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