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生教我如何關懷與愛

他是一個有情緒障礙及暴力傾向的孩子,讓很多老師都非常的畏懼他,而非常有緣份地,我成了他的八年級導師。

有一天早自習結束時,這位孩子又對班上一位同學暴力相向,而我就站在講台上目睹他暴力的行為,當下我飛奔至兩位學生中間,拉開兩個人,然後對著這位孩子說:給我下去學務處。

我帶他一路到學務處,一進學務處,我馬上劈哩啪啦地罵他一頓,連給他辯解的機會都沒有,主任急忙的過來我旁邊,我還是繼續念他,因為我已經跟他說不要使用暴力了,他也改了一個學期了,但是為何今天又故態復萌呢?

忽然,他往後面的掃具區衝去,拿了掃把柄,就往辦公室外面衝,主任及組長急忙追了出去,抱著他。問他要做什麼?他說:我不能打她(指我),所以我要掃了她的辦公桌。

當我聽到這一句話時,我釋懷了!!因為他是一個情緒障礙的孩子,對於自己的情緒控管本來就是很難的,但是,他竟然可以在最生氣的時候,還思考到不能傷害我,這對他而言是一項很困難的事,而他做到了!!

在這個孩子的身上,讓我學到很多的事情。

人最難控制就是自己的情緒,在這個孩子的身上更是明顯,但是藉由靜坐,我看到他慢慢的改變,慢慢地收起暴戾之氣。

再來就是他從一個只看情緒做事的孩子,轉變為他人著想的孩子,這都是因為大家慢慢接納他了,讓他也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關懷。

最重要的是,特殊孩子不只是藥物控制而已,關懷與愛更是需要。

◎文:邱佩玉2017.09.24
◎圖:林紫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