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改變自己命運的學生

在國中教師職涯十多年中,最令我感動的學生,不見得是智育或才能最優秀的,而是能改變自己命運的。在我歷屆導師班裡,曾有名令人頭痛的W學生,他個性叛逆,染髮、翹課、抽菸、打架樣樣來,是班上的大哥大,更是進出學務處的常客,曾輟學過三次,連家長都沒辦法管束他。為了讓他正常出勤,三年來,我幾乎天天給他MORNING CALL,還發動全班每人在聯絡簿上寫篇短文告訴他,我們班有多愛他,只為了讓他脫離複雜的朋友圈。

在一次又一次的衝撞規矩中,我發現了他問題行為背後,其實充滿了許多複雜的家庭因素,給了他許多正向肯定與機會教育,最後在鍥而不捨的恩威並施中,他慢慢重回正常的校園生活,甚至肯配合銷過拿到畢業證書。國中畢業那天,他與一群曾受過我關心的孩子開心地打電話給我說:「老師,我們都好愛妳唷,未來我還會努力拿更多畢業證書給妳看。」當下讓我感動不已,辛苦的付出也值得了。

這個孩子,從他那不喜歡上課、甚至可能畢不了業的黑暗學生時代,成功扭轉了自己的人生。後來他上了大學表演藝術科系,還常私下激勵、輔導許多在中輟邊緣的學弟妹,要他們認真讀書、做個有出息的人,真正成為一個陽光少年。我很高興,他能從改變自己到影響別人,他的轉變與成長,在我記憶中至今仍是這麼鮮明。

◎文:鷺江國中林嬿甄老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