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自然的逐客令」教案簡介:誰是大自然的棄兒

人類為追求便利生活肆無忌憚對自然環境有意無意的破壞,長期下來大自然開始反撲,如引發各種極端氣候變遷,甚至引起大規模物種滅絕,以及糧食危機等問題。我們若不加緊行動自我改善,未來恐將面臨更多毀滅性災難成為大自然的棄兒。

本教案以「尊重、愛護大自然」為教學重點,希望學生在欣賞大自然的美好之餘,也能養成愛護大自然的習慣。首先由老師帶領學生唱「種樹歌」喚起學習動機,接著欣賞「大自然的逐客令」影片:影片中的部落因為開放觀光使得當地文化、土地、人文遭到破壞,為平衡生存環境的生態於是在入口處封路請求上山的遊客能以步行進入部落,不帶任何汙染入山。願意步行進入部落的一家人經由當地居民一番導覽,看到的是什麼秘境呢?教師透過問答,讓學生思考進入大自然要有哪些基本素養?要如何落實愛護大自然的行動?最後藉由「大自然的好朋友」活動,透過ppt簡報各組討論大自然的生態與我們的關係,共同完成一幅大自然的生態圖了解在親近大自然的同時,也要學習欣賞、尊重大自然,以謙卑的態度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做好朋友。

愛護我們的地球只要稍微改變日常生活習慣隨手做環保、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攜帶環保餐具等等,就可以帶來可觀的變化充分利用自然界無害的能源,減少對大自然的衝擊才能世世代代永續地球的生命。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影片名稱3-16大自然的逐客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