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買票風雲」教案簡介:放下輸贏,享受過程

每個人都喜歡「贏」的感覺,除了能自我肯定外,還可以享受勝利的成就感。但,過度放在結果及關注競爭的本身,有時會因為「想贏」而採取投機取巧的方式,反而失去競賽的本意。

本教案以「公平競爭」為教學重點,讓學生了解勝利是留給真正有實力的人,不論輸贏一起享有榮譽。首先請學生分享曾經參賽的經驗,以及在競賽中最不能接受的事情。接著觀看影片「買票風波」:妮妮想在兒童才藝大賽中獲勝,做了有失公平的行為,朋友們終究沒有投票給她,從中她也學習到比賽的意義。隨後教師提問:妮妮為了參加兒童才藝大賽做了些什麼準備?她用什麼手段想贏得勝利?透過提問與討論,讓學生思考參加比賽什麼才是最重要?之後進行「笑話大王」選拔活動,分組推派一人分享笑話,再由全班票選心目中最佳「笑話大王」,並請數位分享投給自己支持者的理由。藉著活潑趣味性活動,讓學生了解及體驗到靠自己的實力贏得比賽才是競賽的精神與至高榮譽。

現實生活中不可能每件事情都贏,不過可透過想贏的動力,讓自己向前努力,也可藉由競賽的過程中了解自己的特質及能力。放下輸贏,珍惜和享受競爭的過程,以寬廣的胸懷,接受結果。如果為了達到目的,用了錯誤的方法,就算最後贏了,也不是真正的贏家!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影片名稱3-15 買票風雲

標楷體; mso-bidi-font-family: 'MS Mincho'; mso-font-kerning: 1.0pt; mso-ansi-language: EN-US; mso-fareast-language: ZH-TW; mso-bidi-language: AR-SA;">標楷體; mso-bidi-font-family: 'MS Mincho'; mso-font-kerning: 1.0pt; mso-ansi-language: EN-US; mso-fareast-language: ZH-TW; mso-bidi-language: AR-SA;">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