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開山緣起

法鼓山是由東初老人創建的「中華佛教文化館」與「農禪寺」發展而來。一九五五年,東初老人於北投興建中華佛教文化館,推動佛教文化弘法、開辦冬令救濟。一九七一年,並帶領弟子於關渡平原整地開墾,於一九七五年一棟農舍落成啟用,東初老人以「禪修為主,務農為生」將此處命名為「農禪寺」。

一九五九年,退下戎裝的聖嚴法師來到中華文化館,在東初老人的座下二度出家。一九七七年,東初老人無疾坐化,囑聖嚴法師繼承法業,接任中華佛教文化館、農禪寺住持,致力佛法弘化與禪修推廣工作。

由於信眾日增,為了要尋找一個具有長久性、安定性和未來性的道場建築用地,前後費時八年,卻苦無結果。直到一九八九年三月二十五日,在例行的念佛共修會中,聖嚴法師親自帶領僧俗四眾弟子,共同持誦二十一遍《大悲咒》祈求觀世音菩薩加持。巧合的是,幾乎在同一時間,位於金山鄉三界村半嶺的觀音殿中,全度法師也在觀世音菩薩法像前持《大悲咒》,祈求菩薩指引,能夠早日找到適當的大德法師接掌寺院主持。

結果竟以如此不可思議的因緣,覓得一塊得以深耕的福田寶地。同年七月,聖嚴法師正式宣佈將金山的新道場命名為「法鼓山」,並為道場未來的建設勾勒出清晰的藍圖─發揮教育、文化、弘法的功能,為一般信眾提供一個修行佛法、淨化身心的良好環境,運用佛法來安定人心、安定社會。

■相關連結:https://pse.is/MPFFB

山名由來

「法鼓」二字語出《妙法蓮華經》:「惟願天人尊,轉無上法輪,擊於大法鼓,而吹大法螺,普雨大法雨,度無量眾生,我等咸歸請,當演深遠音」。法鼓山以「法鼓」為名,即希望以佛法的鼓聲,如暮鼓晨鐘般使聽不懂佛法的人能聽懂,使從未見佛法的人能看見,期待人人能夠得到佛、法、僧三寶的利益,人人沐浴在慈悲與智慧的法雨中,使人間社會成為健康、和平、和諧的樂土。

■相關連結:https://pse.is/LU9EA

山徽的構思

係出自佛陀轉法輪的手印,名為「說法印」。佛陀以說法來為眾生解除心中的煩惱結,使用雙手做了一個解繩結的手印,解結之後左手未動,右手上揚,表示問題已經解決了。這幅圖形,便是佛陀上揚的右手。 整個手印代表法鼓山,也象徵佛教教義如高山常青、崇高而偉大。

■相關連結:https://pse.is/MU8D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