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一大樓 - 副殿

副殿-法鼓山禮讚圖

副殿是一多功能使用空間,設有一恆溫的展示櫃,展出「法鼓山禮讚圖」油畫。

〈法鼓山禮讚圖〉由旅美畫家李斌繪製,寬6公尺,高3公尺,以六十多個小圖,呈現聖嚴法師從童年出家,到創建法鼓山的歷程。

畫作以溫暖的黃色為主色調,上方的白雲化作諸佛菩薩,位居中央的聖嚴法師右手拿著斗笠,左手拄著拐杖,在蘆葦風中邁出步伐,背景是聖嚴法師出家、創建法鼓山、展開國際弘化等一步一腳印的行腳故事,表現出聖嚴法師為法忘軀的一生。

這幅油畫繪製歷時二年,畫家李斌除了調閱法鼓山相關照片,深入了解法鼓山發展歷程,也親自為聖嚴法師拍了上百張照片,以挑出最合適的構圖。聖嚴法師希望畫作不要畫成「個人崇拜」,因此李斌將創作方向,從原本的個人肖像畫,轉為呈現法鼓山整體。

透過此幅作品,有如閱覽了法鼓山所有的重要歷史,也是法鼓山四眾弟子與聖嚴法師同心同願,齊心建設法鼓山的經典代表畫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