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步道與公園

大停車場

位於法鼓路上的大停車場,本身就是一座公園。前來參訪的菩薩,可以在此處的接駁車候車亭,等待園區接駁車到第二大樓的遊覽車平台。

來迎觀音公園

從大停車場過溪,經法輪橋到「來迎觀音公園」的一段,稱為「來迎觀音步道」。「來迎觀音」象徵接引眾生、歡迎大眾到法鼓山,佛像所在之處,包括後方的一塊綠地,稱為「來迎觀音公園」。

三門大石公園

三門旁的公園聚集了眾多的巨石,這些巨石來自於「象神颱風」遺留下的禮物。2000年象神颱風過後,法鼓山園區兩側的溪流,變得又寬又深,且堆滿了從上游沖刷下來的石頭。園區利用這些石頭不同的特性與美感,順勢建造了具有多種形式的溪邊護岸,豐富園區的景觀。

臨溪朝山步道

從大停車場開始,沿法鼓路右側經山神廟,過法鼓一橋抵達三門,稱為「臨溪朝山步道」。而這一塊狹長形綠地,稱為「臨溪步道公園」。沿溪而上,途中安置了二座刻有「聽溪」、「賞水」的天然大石,提醒民眾置身其中需時時放鬆身心,靜下心來,融入自然。

華八仙公園

自「來迎觀音公園」後方,沿溪而上,可抵「華八仙公園」。此處及其沿途步道,全栽植一種稱為「華八仙」的長綠灌木,其葉形長而橢圓,春夏間開花,是法鼓山的原生植物。

藥師古佛迴環步道

經過了「華八仙公園」之後,由臨溪步道轉進林間,過法鼓一橋後,連接藥王橋、藥王園、藥師古佛及環保生命園區的一條「U」形步道,稱為「藥師古佛廻環步道」。步道旁保有原始林木面貌,綠意盎然。

生命園區步道

「生命園區步道」起點為法鼓一橋,終點為環保生命園區。沿著「之」字形步道步行蜿蜒而上,即可抵達環保生命園區。步道沿路設有石凳提供休憩,步道旁種植了含笑花、吉野櫻、華八仙等植栽,不同的季節皆有花期迎接參訪大眾。

祈願朝山步道

進三門以後,可銜接通往接待大廳和祈願觀音殿的「祈願朝山步道」。位於接待大廳祈願觀音殿前的一塊綠地,則稱為「祈願觀音公園」。 園內植物扶疏,草地上,設有石凳可供休憩。步道在中段處坡地較陡,因此在此一分為二,右邊是和緩的平面式步道,左邊則為陡上的階梯式步道,提供大眾選擇。

法華公園步道

進入三門以後,往右行經法華書苑,即抵達「法華公園」與「法華公園步道」。 法華公園由鐘樓、鐘樓平台、階梯、階梯前廣場,以及周邊的綠地植栽所組成。沿著法華鐘樓左右二側及後方,建置環形的法華公園步道,起點為法華橋,經法華鐘下方平台,上抵法華鐘樓,環繞鐘樓後,回接法華公園步道。

木棧步道

「木棧步道」位於從雙環路的遊覽車平台的右側,往上可通到大殿。 有別於園區其他以石材鋪設而成的步道,以木材為主建材的木棧步道,行走其間,帶給大眾柔和的質感。

開山觀音步道與公園

大殿後方的山丘平台上,開山觀音坐落的公園,即稱為「開山觀音公園」。 「開山觀音步道」起點位於大殿左後側,兩側草木扶疏,蜿蜒而上,可抵達開山觀音公園。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景點地圖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景點地圖

相關檔案: 點我下載【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景點地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