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07-19 寶雲寺「與佛有約」心得分享

盧勝堂


「與佛有約」寶雲行之心得分享:

  1. 出發篇:

    德華寺的悅眾菩薩們,聽到法師宣佈參加寶雲寺的「與佛有約」活動,大家都非常欣喜踴躍報名參加,出發之前,法師帶領悅眾菩薩禮佛後,為大家作簡單的叮嚀,一行十六人參加此次活動。

    車子由國六轉進寶雲寺,雖逢週休假日,沿途路況順暢無比,於8:30前便陸續抵達,非常感謝寶雲寺的體貼,已經事先預留停車位。穿上寶雲寺特別設計的鞋套,前往二樓報到。

  2. 報到篇:

    進入二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慈悲中帶著安穩人心的來迎觀音,法師再度帶領悅眾菩薩禮拜觀音,再前往報到。看到道場為悅眾菩薩們所準備的名牌,就可以感受到義工菩薩們的心,也可以體會到法鼓山的道風與方向,舉辦任何活動都要盡力作到精準又簡樸。

  3. 活動篇:

    當天的活動地點在三樓大殿,雖然只有擺設簡單的蒲團,却另有一份安穩的祥和感。女主人,一流的穩建台風與清晰的語調,自不在話下,另一位男主持人大樹菩薩,看似年青却能把這些大哥大姊及中老年的菩薩們,帶領得服服貼貼。第一個活動雙人ㄧ組,輪流當傾聽者與訴說者的角色,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分鐘,能好好的聆聽他人的心聲,適時的提出幫忙,這也是一個修行人的重要功課之一。可以訓練我們的包容力與沉穩性。

    活動的第二項是,發給大家一張有圖樣的小紙片,讓你隨心之所興,塗上自己喜歡的顏色,時間是二十分鐘,這也是考驗我們的調配力與安穩力。你可以輕率的完成它;但你也可以,

    輕鬆又自在的在時間點內完成它。當大家把各自的作品完成後,每一組的法青菩薩們,協助將各組的作品先拼合在一起。又是一個耐性的考驗,結合智慧與位置感的能力,又要抛棄自我成見,懂得謙虛、懂得尊重他人的意見,這不是一件容易也急不得的事。當族群的拼圖完成的剎那,有多少人是先欣賞整體的作品,或他人的作品,最後才看自己的作品?這也是一門修行功夫的考驗喔!從中看到自己是否把自我看很大。

    最後在大堂展現整體的作品,才發現到原來大家所努力拼作的一張小紙卡,拼湊起來竟是一幅光明遍照的佛國淨土,這是說明小兵立大功,若沒有小兵們的通力合作,是不能成就的,也是暗喻著,修行要在日常生活中去修。而這正是下階段副都監果理法師所要開示的主題,豈不是有暗合道 妙之處。

  4. 開示篇:

    儀式進入到最後階段,是由副都監果理法師對在場悅眾菩薩們作一場最重要的開示。剛開始果理法師說他只要坐在東班的高椅上開示就行了,但是隨著內容的精彩度與重要性,

    果理法師就不自覺地站在中央來了,因為法師擔心這個內容,大家聽不清楚,或沒有聽進去。首先法師肯定與感謝大家辛苦努力付出。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懂得福慧雙修,如果當義工只是注重在來生所獲得的有漏福報,那就太可惜了。果理法師鼓勵悅眾菩薩們努力修習維摩詰經中的「無盡燈」法門。將自己心中的那份「自性光明」點亮照耀到周遭的百人乃至千人,乃至無盡的人人,都可以作這件自利利他之事,若是人人都能修學「無盡燈」法門,則人間淨土是可以期待的,所以聖嚴師父說: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無量生中繼續做,我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大家共同來推動。期望大家一起來推動師父的大願。

    最後果理法師也在眾人的掌聲中,完成了當日精彩完美的開示,但願眾生雨露均霑,法喜充滿。

  5. 午齋賦歸篇:

    聽完開示,已是用齋時間,慈悲的果理法師絕不會讓大家餓著肚子回家的,悅眾菩薩們,

    陸續進入齋堂用齋,超過百人用齋的齋堂,現場鴨雀無聲,可見法鼓山的法師們,是如何認真的教導弟子們,看到這麼多的佳餚美味,可以想像大寮的義工菩薩們的辛苦。果慨法師曾說,要當義工修行,最好的地點是到大寮。在這大熱天,擁擠悶熱的環境中,能夠不慍不悔的為眾生付出,肯定是有一定程度的修行功夫。請大家一起為大寮的義工菩薩們多點掌聲。阿彌陀佛!


高惠櫻


晴空萬里的早晨,於德華寺集合由常庵法師帶領出發。

感恩所有參與的法師及師兄姐,尤其是擔任司機菩薩麗雪師姐、盧醫師師兄、吳基榮師兄、曉雯師姐因為有您們同行才能圓滿「與佛有約」的活動。

寶雲寶雲祥雲來集

寶雲寶雲自在無礙

來迎觀音迎接大眾,報到後按照組別席地而坐,序幕揭開四眾佛子共勉語後,先看影片:「您認識這樣的菩薩嗎?」訝異~影片中出現「我」,法鼓山最美麗的風景~「義工身影」,為水陸期間所拍攝的。

小組討論分享疫情期間的生活日常,兩倆一組扮演1.訴說者2.傾聽者,主題為「您近來好嗎?」

因為好久不見,似乎意猶未盡。

下個單元完成拼圖,每人手中拿分解後的圖片,著色圖好圖滿,再由小組拼湊出來交出去,繼續拼成大大完整的「學佛共修圖」。

發現了嗎?圖中的人事物,是由聖嚴師父所帶領著「四眾佛子」在佛陀座下共修學習。

圖中包括香積、環保、交通、知客、醫護…等等色彩繽紛,默契十足,和諧相融,宛如一個小小的好結合成一個大大的好,共同建設「人間淨土」。

感恩此活動設計的菩薩,巧思安排,精心製作。


張秋惠


與佛有約,德華寺,心得分享

觀世音,南無佛,與佛有因,與佛有緣…..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聆聽著法師與導覽菩薩及師兄師姐們唱誦這十句延命觀音經,及介紹寶雲寺中師父的墨寶,不由體會師父創建法鼓山的堅辛,身體的病痛也無法阻攔推廣佛法的決心。

感恩副都監法師及僧團法師們為大家籌劃此次活動。

  1. 師姊分享疫情讓生活失去重心,還好有網路共修可精進。
  2. 當義工菩薩們將手中已著色完成的小紙片,組合成品時,是驚訝,讚歎,如此莊嚴,顏色柔和,沒有違和感,心中不禁體會到,聚沙成塔,團結力量大.
  3. 在法師帶領及佛號聲中完成佛前點燈,心淨則國土淨,祈願以感恩知足,歡喜心,布施來廣結善緣,精進福慧雙修。

感恩法師帶領參加此次「與佛有約」共識營;親近道場、善知識,生活中落實佛法,願與法師及大家一同努力,共創人間淨土

法師,辛苦了,感恩您。


林宥均


7/19參與「與佛有約」來到寶雲寺2樓喜見來迎觀音,通往3樓大殿般若道盡頭是師父寫的到大殿内向前方的釋迦牟尼佛禮佛三拜,転身見「自家寶藏」 墨寶,體現真義12樓祈願觀音殿6樓 故事館 遊心禪悅 回想早上的彩繪到拼圖 專注當下 珍惜一會的用心看著拼好的圖有著不-樣的意境但卻又圓融 整體團隊無形卻能展現出默契 讓人驚艷 真不可思議!

非常感恩 師父 法師們的智慧才有寶雲寺的與眾不同帶著感恩恭敬的心 聆聽果理法師維摩詰經的佛國品,揭不可思議因緣皆與法相應,聽到果住菩薩分享副都監法師的等待哲學,無形中上了一門課,收穫滿滿的回到埔里,非常感恩常庵法師用心的叮嚀,及全程的關照。

阿彌陀佛!


楊秀珠


參與此次的「與佛有約」研習營,與大家感受略同。

但印象最深刻的是活動:您近來好嗎?

兩兩一組「訴說、傾聽」、給你、我三分鐘,有多久沒和家人及朋友聆聽與訴說了呢?原來這也是修行,訓練我們的包容力與沉穩性!

另外、當發下拼圖及彩色筆到完成一幅光明遍照的佛國淨土時,才知亦在教導我們不分別、眾志成城的重要性。更和下階段的

副都監果理法師所開示的主題有異曲同工之處呢!

總之就是法喜充滿、收穫滿滿的一天啊!

感恩 副都監法師及常庵法師慈悲🙏

蘇秀春


6/16接到輕食區團隊要承擔「與佛有約」午齋的香積任務,

副都監法師交待:要簡單精緻,不用手工菜,要豐盛,讓大家有回家的感覺。末學稟持這點,來來回回討論菜單,再回報法師做決定,雖未參與大眾在殿堂的各項活動,但我們香積團隊也浸潤於與佛同在的氛圍中,忙得快樂,法喜。

感恩這次活動給我們培福種福

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