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選擇分類
日期
~
關鍵字

2023-10-05
日常能幾許, 在動靜之間, 體會自己。 參加禪一,是給忙碌的自己一天,暫停生活的腳步,緩緩思緒, 讓「我」和「自己」好好相處。這一天,正是秋分,微涼,適合禪修。
2023-08-30
如果要對自己多一分肯定,就必須腳踏實地多一分努力,並且對自己多一分反省;從不斷地反省、不斷地努力之中,就能夠發現自己的長處和短處。當愈來愈清楚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就能夠截長補短、去短補長;讓長處繼續發展,並減少缺點的發生。如此,自信心就會逐漸增加,對自我價值的認定和判斷也逐漸有把握,知己所能與所不能。對於自己所能的就要積極去做,所不能的則要避免再犯錯誤,不要再暴露自己的缺點。這不是掩飾,而是自我檢討,進而改進,能夠這樣做,缺點也可能變成優點。
2023-08-24
某天早上,我跟往常一樣坐上車,等待著其他人上車的時候,掏出手機看訊息。恍然發現,掏手機看訊息這個動作,已成為我生活中的慣性。幾乎一有空檔,就會不自覺地拿出手機來滑,或找其它事情做。
2023-03-23
大部分人覺得生命裡還有一些想要的東西,解決之道不是去得到完美的伴侶、房屋、汽車、國家,沒有一件事是完美的,不滿足感永遠存在,某些地方老是不對勁。......
2023-03-21
過度理性往往缺少慈悲,毫無彈性變通的餘地;反之,過度感性往往缺乏智慧,好心做壞事而不自知。
2023-03-16
把心從攀緣於色、聲、香、味、觸、法等不同的對象收回來,以身體為對象,是練習止觀的第一步。
2020-11-30
相較於禪期的密集獨處,閉關則是修行上的全然獨處,藏傳佛教的大伏藏師吉美林巴尊者曾說:「對修行人來說,最大的福德就是能維持獨處,而且除了修持佛法之外,什麼也不做。」
2012-10-17
國一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讓我氣了好多年。我在一個比較小的宗教 ─猶太教中長大。當時的同班同學彼得說了些反猶太人的言論,害我哭著跑出教室,跑到洗手間,哭了一整天。我以為別人侮辱我時,我就應該這樣氣 得哭起來,我以為有人說了不厚道的話時,那是唯一的反應方法,我浪費了一整天在學校洗手間哭泣,不過就因為彼得的反猶太言論。後來我們念同一所高中,也在同一所大學念了一段時間,但那件事之後,我再也沒有跟他說過話,我對他的心態像是一塊冷冰冰的石頭、硬梆梆的牆,因為我認為別人不尊重我時,理當如此。有好多年的時間,我的憤怒都像一把刀子插在心上。
2012-07-25
「如果我們不能微笑,世界就沒有和平。」摘自一行禪師所著《活得安詳》一書。 「表情是一個人內在心境的投射,而笑容正是內在喜悅的投射。」法鼓山紐約象岡道場住持果醒法師平和親切的聲音從電話那頭傳來。具有豐富禪修指導經驗的果醒法師,接受《人生》雜誌越洋專訪時,特別與讀者分享微笑的好處及對禪修的幫助。
2012-07-25
不久前,雖然已經修行多年,仇視與憤怒卻仍然如波濤般在心中翻滾,讓我感到有些吃驚。有一群人似乎使盡全力跟我過不去,讓我開始出現如何報復他們的念頭。我愈去想這件事,就變得愈憤怒,直到最後突然恍然大悟:自己已經被這種念頭沖昏頭,陷入了難以自拔的負面情緒中。領悟到這點之際,夜已深了,無法出去散步、跑步,舉重、甚至與朋友聊天。我只好獨自坐在牢房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