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疼惜臺灣的水 喚醒能源自覺 ∕ 陳谷汎

臺灣近年來大力推廣綠色能源,太陽能及風力發電都有長足的進展,唯獨水力發電還停留在「國家隊」的印象中。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水律能源公司執行長陳谷汎與大家分享小水力發電進入社區生活的經驗。

陳谷汎提到水力發電是一種環保無耗材、不產生廢棄物的乾淨能源,而且臺灣具有高山多、降雨量世界第二等特點,剛好是小水力發電得天獨厚發展之優勢。因此在政府開放綠能自由化的政策下,水律能源以「疼惜臺灣的水,復興臺灣小水力」為宗旨,在民間推動興建小水力發電廠,協助社區進行水力電廠的設計、規劃、興建及維運的業務,同時也努力喚醒民眾對能源自覺的認知。

不過陳谷汎也提到,在臺灣發展公民的水力電廠還有一段路需要走,因為人才及設備技術都有待提升,而且相對於光電能源,水力發電的初期成本相對較高,是考驗民眾接受度的一道門檻。但相對優勢是水力設備使用的壽命較長、基載、穩定發電,且發電量為太陽光電系統的6倍等好處,相信也可以吸引部分民眾投資的興趣。

點我收聽: https://pse.is/4x3kr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