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87】禪宗故事/南嶽懷讓.說似一物即不中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慧可禪師─僧璨禪師─雙峯道信─東山弘忍─曹溪惠能—南嶽懷讓

在之前的節目中,曾經提到懷讓和坦然兩位禪師去找慧安禪師請法,結果慧安禪師指點懷讓到曹溪去找惠能。
就在懷讓千里迢迢到南方找到六祖惠能之後,惠能一見面就給懷讓做了一項入學考試,究竟師徒兩人在當時有了什麼樣的機鋒對話,使得懷讓就這樣跟在惠能身邊侍奉了十五年……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捨法師

※小劇場演員表:呂宗穎(飾惠能)、Dore(飾懷讓)、簡小詠(飾坦然)

※節目內容:

● 為什麼懷讓會說「說似一物即不中」(說什麼都不對)?
● 惠能問需要修證嗎?懷讓答「修證即不無,污染即不得。」為什麼這樣的答案讓惠能印可懷讓?
● 西天般若多羅尊者的預言指的是什麼?
●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偶爾也會遭遇到「說什麼都不對」的狀況,我們該如何自處?

※故事出處:《景德傳燈錄》卷五

年十五往荊州玉泉寺。依弘景律師出家。受具之後。習毘尼藏。一日自歎曰。夫出家者為無為法時同學坦然知師志高邁。勸師謁嵩山安和尚。安啟發之。乃直詣曹谿參六祖。祖問。什麼處來。曰嵩山來。祖曰。什麼物恁麼來。曰說似一物即不中。祖曰。還可修證否。曰修證即不無。污染即不得。祖曰。只此不污染諸佛之所護念。汝既如是吾亦如是。西天般若多羅讖。汝足下出一馬駒。蹋殺天下人。並在汝心不須速說。師豁然契會。執侍左右一十五載。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聯絡我們 https://www.ddm.org.tw/xccontactus?xsmsid=0K332358386251547168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5bves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