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85】禪宗故事/嵩嶽慧安.如何是佛祖西來意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神光慧可—僧璨—雙峰道信—東山弘忍—嵩嶽慧安

在上一集節目中,曾經提到南嶽懷讓曾經在慧安禪師駐錫於少林寺的時候,前往拜會,向禪師請法。
這一集節目裡,我們將透過【禪宗故事小劇場】來瞭解當時發生了什麼事?讓懷讓禪師做不成慧安的弟子,反而成為了六祖惠能的弟子,成就了禪宗史上一位重要的人物……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捨法師

※小劇場演員表:呂宗穎(飾慧安)、簡小詠(飾坦然)、Dore(飾懷讓)

※節目內容:

●坦然、懷讓兩位禪師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為何慧安禪師回答「何不問自己意?」
●慧安禪師用眨眼來回答兩位禪師問什麼是「密作用」,為什麼坦然禪師一看就懂?它究竟是什麼意思?
●為何懷讓禪師不解慧安禪師的回應,日後卻成為中國禪宗史上重要的禪師?
●一般人總是向外求,卻少向內探索自身的本性。究竟平時該如何練習覺察自己?

◎景德傳燈錄 卷四:
有坦然、懷讓二人來參,問曰︰「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何不問自己意?」曰︰「如何是自己意?」師曰︰「當觀密作用。」曰︰「如何是密作用?」師以目開合示之。然言下知歸,更不他適。讓機緣不逗,辭往曹溪。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XdbJG8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聯絡我們 https://www.ddm.org.tw/xccontactus?xsmsid=0K33235838625154716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