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69】禪宗故事/菩提達摩.廓然無聖

在上一集的節目裡,我們提到了菩提達摩來到中國,和當時南朝的皇帝梁武帝不合,在這一集節目裡,我們就要來說說菩提達摩和梁武帝的故事。

菩提達摩來到中國,當時廣州刺史蕭昂前來迎接,還將他到來的消息報告梁武帝。於是,梁武帝就迎請菩提達摩到首都去了。然後,兩人展開第一次的對話……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捨法師

※節目內容:

●為什麼菩提達摩認為梁武帝所做的建寺、寫經、度僧,都沒有功德?

●為何梁武帝請教菩提達摩什麼是至高無上的聖諦和真理,達摩回說:「沒有這個東西。」?

●為何梁武帝又問:「在我面前的又是誰呢?」達摩再答:「不認識。」?

●在日常生活中該如何才能做到「不執著」?

◎《景德傳燈錄》卷三:

廣州刺史蕭昂,具主禮迎接,表聞武帝,帝覽奏,遣使齎詔迎請。十月一日至金陵。

帝問曰︰「朕即位已來,造寺、寫經、度僧,不可勝記,有何功德?」

師曰︰「並無功德。」

帝曰︰「何以無功德?」

師曰︰「此但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隨形,雖有非實。」

帝曰︰「如何是真功德?」

答曰︰「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

帝又問︰「如何是聖諦第一義?」師曰︰「廓然無聖。」

帝曰︰「對朕者誰?」

師曰︰「不識。」

帝不領悟,師知機不契,是月十九日,潛迴江北。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qCa8xK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活動 https://chan.ddm.org.tw

聯絡我們 https://www.ddm.org.tw/xccontactus?xsmsid=0K33235838625154716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