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充分溝通 和樂共事

發心到任何公益團體做義工,都是令人讚歎的事。但有時候大家來自十方,社會背景、生活歷練和專業認知各有不同,對於要共同合作完成的事,常有見仁見智的看法。擔任帶領大家的悅眾菩薩,遇到這種情況時,抱持尊重的態度,讓成員充分表達意見,達成共識,是最理想的。

佛弟子每天早晚誦念〈三皈依〉,第三條是:「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而佛陀也曾說:「佛在僧中,佛不領眾。」任何大小團體能夠運用這種「和樂同生活,尊敬相對待」精神的話,大家一定可以在愉快共事的氛圍中,共同解決問題而達成任務。

聖嚴師父也在〈行事六要領〉中提到:「堅守原則、充分授權、尊重他人、關懷對方、主動溝通、隨時檢討。」特別要注意的是,檢討是檢討自己,而不是檢討別人。擔任悅眾者,若能把握這樣的行事原則,一定能順利帶領團隊溝通協調、順暢運作。

廣納眾議可以成事,讓不同意見充分表達,不但能讓目標愈來愈清晰,透過不同想法的溝通與交流,其所凝聚的共識,由於融會了大眾的想法,大家的認同度更高,因此也會呈現共同的意願來成事。這也是俗語所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道理。

從另一個角度來講,任何人做事難免都會自己看不到有盲點,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此時若有其他的人從不同角度或觀點,提出見解或修正,那對成就團隊而言,能將事情考慮得更周延、做得更好。

做決策時,我們也可加入民主的方法,採用多數決。不過,有些人的意見可能非常超前,但因現實的條件還無法做到,例如人力、條件、目標等因緣不足而無法採納,對此仍要給予肯定,供作未來的參考方案。至於提了意見而未被採行的當事人也不必氣餒,也應隨喜護持團隊所達成的共識與結論。

大家都是好心來奉獻,如果能在共事中和樂相處,開心地共同成長,那真是很幸福的事。在團隊合作中,能有清楚的目標,並且經過群策群力的溝通、協調過程建立共識,一定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更完善

◎文: 果暉法師 20210413
◎圖: 張曜鐘 20210413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6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