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堅持師父的核心教誨

法鼓山教團自聖嚴師父創立以來,一直掌握佛法的核心──「以佛法的慈悲與智慧,來建設人間淨土」。這也就是師父在「開山」的意義中所開示:「開每個人自己心中的寶山,那就是如何成就智慧,成就慈悲心,來共同為我們的社會乃至全世界,提供和諧、平安,快樂、健康,這才能夠叫開山。」

用智慧心來觀照自我,就是修行解脫道。這先要學習少欲知足,進而出離煩惱,最後成就無我的智慧。我們可以看到佛教國家,例如不丹或泰國,雖然國家的經濟沒有像西方先進國家那樣富裕,但幸福度評比都是非常高的。佛法告訴我們,少欲知足,便能少煩少惱,以少欲知足的生活原則,來修行佛法,可以讓我們一天比一天沒有煩惱,身心愈來愈清淨。

用慈悲心來對待所有的人,就是修行菩薩道。少欲知足能夠幫助智慧心的成長,但為了眾生,我們要發菩提心積極利他,慈悲心可以透過學習與練習而成就。今年三月底,我有幸與僧團法師及護法信眾,前往印度參加第六梯次的「佛陀聖跡巡禮」,當我們在正覺大塔做晚課時,周圍有各種不同佛教傳承的唱誦,語言、音調都不同,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這是一種干擾,我勉勵大家:雖然周圍其他團體的唱誦語言、音調和我們不一樣,但是大家一定會將修行功德,相互迴向,彼此祝福,我們的唱誦同樣也會迴向給他們。

這等於是所有團體一起共同修行。當天晚課大家都很安定、攝受,也感受到其他團體對我們的祝福。另外,我們在瓦拉納西的初轉法輪塔繞塔時,有一個南傳團體已經在塔前唱誦,於是我請大家心中默念佛號,來繞塔巡禮,大家都感到很受用,這就是站在他人立場的慈悲精神。

最近我看到一則新聞,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為了南蘇丹的和平,在與南蘇丹總統和反對派領袖見面的時候,跪下來親吻他們的鞋子,讓我相當感動。佛陀在世一直到入滅前,不斷地在恆河兩岸遊走度眾。聖嚴師父自小體弱多病,但為了眾生,也不辭辛苦地學法、護法與弘法,這些都是慈悲的表率。

師父勉勵我們要以「四大堅持」── 堅持法鼓山的理念、三大教育、四種環保、漢傳禪佛教,來自行化他、上求下化。希望每位菩薩都能透過修行佛法,增長慈悲與智慧,透過護持佛法、弘揚佛法,讓我們的世界早日成為人間淨土。

◎轉載至《法鼓雜誌》354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