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隨緣努力 與空相應

去年(二○一八)九月,我於方丈接任典禮中講到:「過一天算一天。」意思是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鐘,以我現在擔任的執事,謹慎因果是必須的,更要把握因緣,集合眾人之力,以期開創未來。

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是透過眼耳鼻舌身五種感官與外境接觸,有時在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有時從內心生起種種感受,這是每個人很直接、也很真實的生活經驗,就好像照相一樣。只是有些人不懂,或是不願去正視現象僅是暫時存在的事實,而被外相與自心中的殘影給騙了,由於執著,導致大大小小的各類煩惱叢生。

因此,修學佛法,應當認識兩個重要觀念:一個是因果分明,一個是因緣性空。因果與因緣是互通的,卻不能偏執一端。如果只講因果而不講因緣,往往會在相上執著,落入人天善法。如同〈永嘉大師證道歌〉所云:「仰箭射虛空,努力盡,箭還墮。」等到福報享盡,仍將流轉於六道途中。如果只講因緣而不講因果,則會流於頑空。

因果是生滅法,從生滅法中見到不生不滅的空性,那就是因緣法的實相。有大智慧的人,往往能從一句佛法,直接證悟因緣的法性;一般人還是要從因果分明著手,再透過收心、攝心的方法,逐步深進體驗因緣法的空性,才能踏實。

這就是法住法位,基本上,種什麼因就有什麼果,卻也不是絕對的,這個無法絕對把握的因素就在因緣。而因緣一定是眾多因素匯集所生,只要其中一個因素改變,結果便不同。因此我告訴自己,要隨緣努力,更要與空相應,空的意思,是要空掉對自我中心的執著,那就不會自尋煩惱,而能夠把握因緣,全力以赴。

◎轉載至《法鼓雜誌》350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