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溫哥華道場講座 佛法的現實與超越

早春的溫哥華,櫻花還沒來得及綻放,身兼法鼓山普化中心副都監、農禪寺監院的果毅法師已經來到。展開3月14-16日為期三天的實體講座「佛法的現實與超越」。法師以根本佛教的《阿含經》為主,為大眾帶來一場以貼緊人間、人性為啟發、實用的課程。三天累計近220人次來到現場聆聽。

人們日常最實際的問題,不外經濟…等等,佛陀有講嗎?怎麼講?有感於信眾心中的疑惑,法師近年來關注並著手研究以生活議題為方向,這次講座分為三個主題:現實、超越、修行原則。法師娓娓道來佛陀不僅解答問題,更帶出殊勝的部分就是「超越」。

法師的課程生動活潑,博引經文、故事,還有插圖,佛陀與弟子的對話,一幕幕場景栩栩如生。譬如「阿難真是個好人,直率、感性,又男女平等走在時代的前頭……」,「佛陀教我們減肥,還是(斷食)168」。在大眾笑聲中,留下深刻印記。

第一講「佛法在世間-現實的人間」,從經濟理財、人際關係、面對老病、生死自在、修福修慧五大主題展開,講述佛陀在現實生活各個方面的教導。譬如《雜阿含91經》說:要有一技之長;要努力工作;要結交善友;要量入為出,不做守財奴;又如《雜阿含1283經》所教:要留家用、儲蓄、投資,錢財不能託付老人保管……。原來佛陀教我們的都很實用。「既照顧現實,又知道超越,才穩固」,法師進一步教以行解脫施和行無我的供養,來達成經濟理財面的超越。講到人際關係時,法師提醒,要依 聖嚴師父的「心六倫」,從自己開始,「各盡其責,各守其分,是倫理;彼此尊重,互相關心,是道德」,道德的實踐,關鍵在自己不在別人。老病的超越,則是透過法的療癒,建立對三寶的信心,遵從 聖嚴師父教誨「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佛菩薩」。

第二講 「不離世間覺-超越的佛法」,法師引《雜阿含273經》《撫掌喻經》說明超越在於明白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佛教講因緣,現象是暫時有,因緣有。當您有這個認識,回到現實生活,你就不再執著,不再非要如此不可,知道因緣如此,你也是因緣之一,透過努力而改變。以空義,搭配因緣法,每天去體驗,在生活中真是非常好用」。

第三講「修行的共同原則」,法師引《雜阿含843經》,說明四預流支即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是大家修學佛法的原則,也就是聞、思、修。法師勸勉大家,要認真生活。佛教是以人為本的宗教,從現實面出發,是很好的著力點。

法師無時無刻不在提醒「超越」之重要和殊勝,「超越,是佛教與其他宗教不共之處」。三天的課程,法師從生活面的積極到超越面的鍊心,從現世安、現世樂到後世安、後世樂,為大家整理、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導圖。

有人提問:「學佛十幾年還是老樣子,怎麼辦?」法師說:「繼續修學不停,點滴積累就好,每個人都這樣。」法師平實、真誠的回應,讓學員感受這當中的踏實和明確、明白的方向感。

課程結束時,法鼓山歐美寺院管理副都監、溫哥華道場監院常悟法師說:果毅法師的課,讓大家知道佛法是怎麼學和怎麼用的,在生活中是怎麼看待的,並相信人人有希望可以成佛。這是大家最大的收穫,希望法師常常有機會來,為大家帶來更多的講座。

◎文:林健深 20230317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3031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