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淨灘中體驗八式動禪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11月13日週日早上九點,溫哥華道場的法青同學與護持的義工們迎著冬日的寒風,在列治文的河堤步道邊集合,為接下來的淨灘活動做準備。

煦煦的冬陽照映著河面,清晨瀰漫的霧氣漸漸消退,河面粼粼的波光點點。雖然早晨的氣溫有些低,但是不減大家的熱情,同學與菩薩們個個滿面笑容、態度輕鬆愜意。

活動正式開始之前,負責活動帶領的Monica同學向同學說明了注意事項與提醒大家活動中要注意自身安全。同時將參加的同學們進行分組,兩到三人一組,每組分配手套、夾取垃圾的長夾、垃圾袋。義工菩薩們熱心準備了一些口糧像是巧克力與餅乾等的小點心,也分發給每一位參加的同學,讓大家補充一些熱量。演合法師向大眾說明,活動中要運用八式動禪的心法,謹記「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要在每一個當下,觀照自己的身心狀態。

大家沿著菲沙河岸中段步道,往列治文奧林匹克橢圓體育館的方向前進,一開始進行二十分鐘的禁語與經行,用意是為了將躁動不安的心安定下來。調整好身心狀態後,每組便分頭進行淨灘的工作。過程當中,大家都很專心在尋找地上與河岸邊的垃圾,步道上也不乏早起晨運的市民們,見到法青同學們在撿拾垃圾,紛紛豎起大拇指,頻頻向法青同學們表達讚嘆與感謝。收到行人的善意回應,法青同學們十分感動。

在進行一個多小時的清理工作之後,法青同學們重新集合在一起稍作休息。活動帶領的Monica同學除了感謝大家的參與,也引領大家從每組撿拾到的垃圾的種類以及過程當中所觀察到的人事物與心境分享。同學們都相當踴躍分享與提問,大家也都認同以小小的善舉,能將正能量擴散到四周,繼而去對這個世界產生正面的影響。許多同學也仔細觀照自己在撿拾垃圾當下的身心狀態。本次活動便在大家的歡聲笑語當中圓滿落幕。

緊接著還有歲末兩場法青活動。一是12月24日的「平安夜與師父相遇」—《本來面目》紀錄片賞析活動;二是1月6日的「聆聽自己的聲音:A night with David Listen」。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活動詳情請見溫哥華道場網站。

◎文:林攸慈 20221114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211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