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新創舉 溫哥華道場進階禪四

隨著BC省溫哥華防疫措施逐步邁向全面開放的到來,同時滿足後疫情下禪眾的不同需求,法鼓山溫哥華禪中心於2022年5月26日-29日第一次舉辦實體(通勤、無住宿)+線上同步的密集禪修活動。近三十名的中西方禪眾有來自Manitoba,Calgary,East Coast及溫哥華本地。

本次禪修帶領的老師是聖嚴法師西方法子,克羅埃西亞禪中心創始人Zarko Andricevic,他在溫哥華道場帶領了近十年的禪修,是一位深受禪眾喜愛的資深老師。本次禪期全程陪伴、照顧,帶領的是法鼓山溫哥華道場監院常悟法師和常旻法師。誠如常悟法師在第一天的說明,本次密集禪期是以非常特別的方式進行:老師、禪眾不在同一個時區;老師通過視訊開示指導;禪眾是在禪堂實體參與或者家裡線上禪修。不同於傳統密集型禪期中,老師和學生面對面的教學方式,這種混合型的方式更靈活,最大程度上照顧到了不同禪眾的需求。

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的作息中,雖然透過Zoom的螢幕視訊,線上的禪眾們同樣感受到密集禪期特有的那份攝心,禪坐、動禪、經行、瑜伽運動、開示,一環扣一環。老師第一天的開示强調身體放鬆的重要性以及方法,第二天的開示完整介紹了禪宗禪修的三個主要方法:數呼吸、默照和話頭,最後一天的開示闡明了佛法的正知見,以三法印中的無常觀展開説明,從而幫助我們更好理解佛法「無我」和「空」。在每天的Q&A部分,禪眾們積極提問,從禪修方法到日常生活以及和人際互動等各個層面向老師請教,Zarko老師總是能以佛法觀念給與禪眾恰到好處的解答。

這場疫情之下特殊時期特殊形式的密集禪期,在常悟法師帶領的慈心觀中圓滿,禪眾們法喜充滿,彼此相約未來實體禪修再繼續共修精進!

◎文、圖:法鼓山溫哥華禪中心 2022052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