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停轉動慈悲的法輪

疫情無常 關懷如常

疫情中,當活動紛紛取消,或改以線上形式,
法鼓山大事關懷於困境中,更用心轉動著慈悲的法輪。
本期深入疫情下的關懷最前線,實地感受生死之間的悲智與反思。

今年初,臺灣本土疫情再度升溫,許多實體活動紛紛喊停,然而,老病死不會因疫情而停止,反而有更多突發狀況,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表示:「當前『疫輪』轉,我們關懷的『法輪』更要慈悲地轉。」

回顧二○二○年一月二十一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首例確診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病例以來,疫情變化「無常」,關懷院卻「如常」運作,護法體系第一線助念義工配合關懷院運作,朝八晚九值班不打烊,一樣接線、發案給地區助念組,參與家屬慰問、往生助念、告別追思、臨終關懷、佛事諮詢、生命園區植存,大事關懷列車不停駛,甚至還須加開列車。

尤其去年四、五月臺灣防疫全面升級,部分醫院禁止探病關懷、助念,「抗疫時期」關懷院配合疫情發展及部分醫院的管制,無法到現場助念,則改以在家「遠端助念」迴向往生者,也為了滿臨終菩薩的願,開啟「遠端皈依」。常哲法師五月間曾透過視訊為一位信眾罹患肝癌的同修授三皈依,「這位菩薩在癌末期間讀了很多聖嚴師父的書,臨終最大的願望就是皈依三寶,後來他在皈依後五天安詳捨報。」

「只要看到法鼓山的法師或蓮友到來,心就安了。」疫情緊張期間,關懷院義工仍到體系內資深護法信眾的家中助念、關懷不輟。在居家、殯儀館等告別會場,總能看到戴著口罩、身穿海青或義工服的悅眾身影,為往生者助念、開示,撫慰了家屬徬徨無依的心。

不僅對外關懷,關懷院法師及助念團正、副團長也啟動關懷列車,北、中、南、東臺灣共三十多場,落實地區助念組的關懷。同時開辦「大事關懷解行課程」,解門要建立正信的佛教生死觀,行門則學習法器、助念、關懷技巧等實務演練,培訓地區帶領人、種子悅眾之傳承,接引新進團員,認識聖嚴師父的生死教育與大關懷教育。並藉由「大事關懷悅眾成長二日營」、讀書會共讀師父《幸福告別》,探討佛教生死觀,提昇義工的大事關懷觀念。

僧團都監常遠法師感恩關懷院法師與助念團義工的奉獻,在安家後無畏疫情,出入高風險的醫院、殯儀館,支援大事關懷活動,「他們是法鼓山大關懷教育的實踐者,透過關懷接引人學佛,是護持佛法、弘揚佛法、修行佛法『三合一』的具體展現。」

◎轉載自法鼓雜誌375期
◎文:邱惠敏
◎圖:法鼓山關懷院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