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基隆鼓手當義工 好幸福哦!

護法總會方丈和尚地區巡迴關懷

方丈和尚感恩一路守護總本山 勉眾人在度眾生的機緣中 福慧同成長

「今朝我們相聚法鼓山,敲起法鼓響叮咚……」元月二十三日上午,在基隆合唱團輕快的〈法音滿行囊〉歌聲中,護法總會「方丈和尚抵溫叨──地區巡迴關懷」來到基隆分會,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護法總會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基隆精舍副寺果樞法師、副總會長陳修平等,與上百位護法鼓手歡喜相聚。

法鼓山創建於一九八九年,基隆是第一個成立護法組織的地區,「最早是中華佛學研究所護法會基隆聯絡處,再來成立了信二路、新城、仁愛三個共修處。我們的勸募會員、護持會員人數,曾連續二年全臺第一,獲頒二次『金如塵』墨寶,一九九○年,聖嚴師父親自來基隆關懷……」第五任召委黃炳陽細數投影幕上的老照片,帶領眾人回味「起家厝」的故事。

回憶寶盒一打開,資深悅眾輪流上台分享,勸募組長黃鈺釵憶起三十多年前,在余玉美、杜柏煙同修家中念佛、禪坐、拜大悲懺,「阿美師姊還帶大家到農禪寺聽師父講經,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善知識。」

談起地區最具特色的朝山活動,剛當上阿公的林正忠說:「由於離總本山很近,我當年下班後不是先回家,而是先去朝山。」北海岸冬季多雨,一到新春山上舉辦活動,他還與卡車司機們上山搭帳棚,「能在總本山當義工,是我們地區的福報。」

香積義工也是基隆地區一大特色,香積組發起人、現任義工組長江麗雲分享,三十年前在師父座下皈依後,開始上山當義工,「後來大家一上山便自動分工,師兄們去除草,師姊們就進大寮。」九十歲仍在大寮當義工的陳玉秀,在台下歡喜回應:「當義工,好幸福哦!」

現任召委孫同祥感恩歷任悅眾、現任團隊的奉獻承擔,同時藉由影片,與眾人一起回顧二○二○年地區記事:新春上山掛燈籠、到博愛家園帶老菩薩念佛、舉辦悟寶兒童營、只辦一次的觀音法會、只上一次的福田班、水陸法會贊普區布置……

「感恩菩薩們長年照顧總本山,基隆是北海岸地區人口最多、接觸法鼓山最多、所獲得護法利益也最多。」方丈和尚恭喜基隆鼓手,也以「菩薩現在家天人相」勉勵眾人,好好運用時間,隨時隨地度眾生、結人緣、行菩薩道,「奉獻社會即修福,自己修行即修慧」,每天都成長,走向成佛之道。

▲方丈和尚勉勵基隆鼓手隨時隨地度眾生、結人緣、行菩薩道,走向成佛之道。

◎轉載自法鼓雜誌375期
◎文:陳玫娟
◎圖:法鼓山基隆精舍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