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感覺是拍攝的動機 舊金山道場舉辦「禪心慧眼 攝影入門」

2月16日由獲得無數IGPOTY攝影大獎,及擔任法鼓文化特約攝影師的Jean Li 老師主講的禪藝課程「禪心慧眼 攝影入門」線上課程正式展開。參與學生超過三十人,預定一個半小時的授課延長半小時之後,才意猶未盡地結束,每個人都非常期待下一次的講課。

老師說課程定名為「禪心慧眼」意喻禪心就是將心收攝於當下,用智慧之眼去觀察眼前的景物,透過觀景窗取景。「感覺」是拍攝的動機,我們要練習的是用鏡頭去看世界。透過觀景窗看一個整體,而不是一個點。因為我們看東西的習慣都是看自己想要看的,茫茫人海中只看到喜歡的他或她、自己的孩子、孫子,周遭的事物都自動被忽略掉。 但是攝影的時候,什麼都會被拍攝下來,不管是你所關注的主體,或在主體周邊的一切事物。我們要練習把關注的點擴大成一個面,運用學習到的攝影技巧去完成拍攝的動作。這些步驟,前半部是感性的,後半部是理性的。如何相互巧妙地結合,就需要運用智慧。智慧是透過不斷的練習得到的。書本或老師教的叫知識,唯有不斷練習才能轉成智慧,才能在攝影的當下運用智慧,做恰當的決定。

兩個小時的課程在老師對每一張作品的點評當中,已經把攝影的諸多要點一一的告訴大家,讓學員聽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

「禪心慧眼 攝影入門」課程這次是以基礎構圖為主軸,攝影器材不限。老師在開課前就已問卷詢問大家有些什麼器材?是用什麼手機?藉此了解大家的需求。讓大家可以就手邊已有的器材來練習。不必為了是否添購設備而起煩惱。

攝影課程持續開放報名,有關詳情可參閱道場網頁
https://ddmbasf.org/zh-hant/registration/2021_Q1_photoclass

◎文:史曉瑛20210225
◎圖 : Jean Li202102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