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突破舒適圈,做萬行菩薩

2022年十二月,我收到一封電子郵件,負責光斗師兄分享會的師兄問我要不要一起主辦這個活動?看到這個邀請,我腦海中一下子飛過許多擔心,「我從來沒有在道場主辦過活動,怎麼辦?」「我不認識各組的師兄姐,也不認識光斗師兄,要怎麼開始?」還好師兄的貼心鼓勵安慰了我不少:「把辦活動當做好玩的事情來看,就不會那麼焦慮,反而會變得有趣起來。」於是我開始反思,上一次自己主辦活動還是在研究生的時候。那時候衝勁滿滿,什麼都不知道,也沒有前人可以諮詢,但也還是開創了一個全新的活動。怎麼十年後反而變得猶豫不決起來?好像人越長大,舒適圈反而越來越小。面對跳脫舒適圈的事情,第一反應都是,「我不行,還是讓別人來吧!」

師父說我們要做萬行菩薩,哪裡需要就去哪裡,這背後的出發點都是站在眾生的需求上。而「我不行,做不好」卻是站在了「我可能不會進步」的固定型思維上。這次光斗師兄的分享中,讓我記憶很深刻的,就是光斗師兄所說,每一次成就一件事,每一次轉折都是因緣和合而成,不是一個人的意願就可以改變的,也就是說,每件事情的完成都是各方合作才能圓滿的。回過頭看做義工這件事,我做為一個義工,也只是因緣中的一部分而已。

活動當天上午,師兄們已經把現場布置好;分享會開始前,負責視訊的師兄和常襄法師嫻熟地幫忙測試麥克風,準備現場視訊的部分;知客室的師兄、師姊熱情地指引信眾;還有攝影師姊現場幫忙拍攝;文宣組菩薩事先幫忙做海報,上傳文字到網站,在社交媒體宣傳……等等因緣,這必定是大家相互促成,因緣和合而產生的結果。只要我們發心是好的,並且積極地尋求進步,總是會有助緣不斷地出現。

放下對未知的恐懼和焦慮,趕走懶惰的習氣,不斷突破舒適圈和培養勇氣,以後需要我的時候,我才能有機會成為萬行菩薩。到那一天,我會大膽地說,「讓我來吧!」

◎文:Olivia 20230321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03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