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出家的目的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出家與自殺的意義,幾乎是相同的;在事業上、愛情上、金錢上、名位上,受了重大的打擊,遭了不可挽回的失敗,所以心灰意冷,再也沒有勇氣面對現實,再也不想奮門下去之時,第一條路,最簡單,就是以自殺的方法,結束這一無可奈何的生命;第二條路,比較不簡單,但也很容易,就是遁入空門,披剃出家,青磬紅魚,了此殘生!

這種觀念,絕對不是佛教出家的本來面目,但也無可否認,確有如此的人物,進入佛門出家。這些人物的進入佛門,不會有大的建樹,也不致有大的破壞,然而,社會上形成對於佛門僧侶的若干歧視,則由於他們而來。

事實上,佛陀時代的出家弟子,多數是人間比丘,僅僅少數是靜居山林,專事持戒與修禪的阿蘭若比丘。所謂人間比丘,是以行化人間為要務的出家人,出家人的解脫生死,固然要修禪,修禪固可了生死,但如貪著於世間禪定的定樂,那卻反因了修習禪定而會障礙了脫生死的法門。所以佛教的出家人是以求智以自了為第一目的,以智慧去教化人間,則是第一要務。至於持戒,乃是斷絕生死之因的一種方法,但僅持戒而不厭離生死者,持戒的功德,只能得到人天的果報,而不能了脫生死;如僅自求解脫而不助人解脫者,最多成為羅漢卻不能夠成佛。佛教的修持方法,是以戒定慧的三學並重,持戒及修定的目的是求慧的產生,慧的功用,是在指導自修戒定並且度人解脫,所以三學之中缺一不可,而以慧為中心。這一點將在後面菩薩戒一文中詳細討論。

出家人放下一切,看破一切,不做是非之爭,不介人我長短,所以是難得的。然亦正因如此,便被一般人誤以為這是消極思想的表現。其實,佛教的出家人,自己放下看破,是積極的,教人放下看破,也是積極的。人間的罪惡與禍亂,豈不全由於放不下看不破的人太多而來?我們出家人,一邊教自己並教他人放下看破,同時也教自己並教他人直下承當:名利私欲要放下看破,救人救世要直下承當,這能算是消極嗎?

所以,佛教的出家目的,為了自求解脫是其一,為了助人解脫是其二,並且是以自救救他為手段,同得解脫為目的,手段只是為求達到目的的一種方法而已。

佛教有一句古訓:「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將相所能為。」若以我的解釋是這樣的:將相是豪傑的型範,大丈夫是聖賢的型範,豪傑是憑氣勢而成,聖賢則稟氣質而成,聖賢的氣質能涵容豪傑的氣勢,豪傑的氣勢中則未必就有聖賢的氣質。佛教的出家人是以佛的型範自期,佛為解脫眾生的生死之苦與解答眾生的生死之謎而出家修證,佛教的出家人的目的,在原則上,也是與佛一樣。出了俗家,離了妻子,是為走出生死之苦的苦海之家,是為協助他人乃至一切眾生,也能走出生死之苦的苦海之家。所以在佛教中出家,最好是在年輕力壯的時候;若從愛情及事業上失意敗北之後,再來出家,佛教雖不拒絕,但也並不鼓勵,並不會怎樣熱烈地歡迎他們。

◎文: 聖嚴法師

◎摘錄自《戒律學綱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