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出家無家處處家

今天是地藏菩薩的聖誕,地藏菩薩發願永遠度脫廣大無窮的眾生,菩薩的願力,是為眾生而不為自度;而菩薩所以能成佛,也是由於度眾生的緣故。釋迦牟尼佛當時出家,就是為了眾生太苦,希望能於出家修行得道之後,來救濟無量的眾生。因此,凡是發心出家,都應該效法菩薩的度生大願,續佛慧命,這也是我們選擇今天這個日子來舉行剃度典禮的重大意義。

「出家」聽起來好像很簡單,有人以為離開家就是出家了,由於夫妻吵架、家庭不和或是事業不順,便離家出走!那是嘔氣、洩氣。真正出家的意義是要出三界牢獄的家,出生死煩惱的家。三界本身就是在煩惱的生死裡,出三界才真正是離開煩惱,這才是出家的目的。

常聽到有些人說:「出家以後,從此再也沒有機會奉養父母了。」這是錯誤的觀念。出家是割愛辭親,並不是拋棄父母,只是從一個煩惱的、世俗的家庭,進入清淨的、出世的修行環境。對一個在家人而言,他的一生就是結婚成家、創造事業,僅與少數的幾個人發生關係,而且在生老病死的過程中,人與人的關係非常地勢利與現實。可是一旦出了家,便是發願度所有的眾生,他要跟一切眾生結緣,將全部的生命和時間奉獻來服務人群社會。

所以出家是離開了一個家族之家,而進入一個將一切眾生視為眷屬的法界之家,但仍然必須以今生的父母為主要度脫的對象。同時佛也規定:父母不同意,不得出家。出家後若父母無人撫養,雖沿門托缽,也得奉養父母;而且在家時如不孝順父母,也不得出家。

當然,出家以後,就是做父母的已把自己的兒女布施給三寶、給一切眾生了;從一個小的家庭布施出來,讓自己的兒女變成一切眾生所有的人,這是最難的事!一般人把錢財給人都捨不得,何況讓親生的骨肉出家!故釋迦世尊出家,他的父王就是不贊成的。所以天底下能夠同意而且很歡喜自己的兒女出家修道,這是多生多劫修來的智慧和福報的結果。可見,沒有大善根的人,也不容易達成出家的目的。

另外,不要把出家看成是一樁很悲哀的事,很多人受了文學家筆下小說人物的影響,誤認為只有對前途絕望了的人,才會看破紅塵去出家。佛門之中的正常現象,絕對不是這個樣子!出家人的責任比在俗時更大。一般人僅對一個家庭負責,至多也超不出對天下人負責,出家人則要照顧到一切眾生。出家學佛就要發大菩提心,要發盡未來際廣度眾生的大願。在家人無論如何都有很多的牽掛,出家人卻是到處為家。出家無家,所以叫「出家」;寺院不是家,是修行的道場。出家是在道場裡修行,同時以道場來接引有緣的人,幫助他們來修行,使得每一個進入道場共同修行的人,都能得到利益,這叫出家的菩薩。

同時,由於出家既不容易,一旦出家,就要發長遠心,難行能行,難忍能忍,要吃常人不能吃的苦頭,要負常人負不起的重責,所謂「荷擔如來家業」,即是出家的本分。有謂:「出家是大丈夫事。」大丈夫不同於英雄好漢,所謂英雄好漢,就是憑一時的意氣行事,雖能慷慨赴死,卻無法從容就義,故有「英雄氣短」之嘆。唯有大丈夫才能屈伸自如。出家人是能與君王並坐不以為貴,縱與乞丐同行不以為賤。真人無位,大丈夫無一己之私,出家兒無自家的事!所以我常以地藏菩薩所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大悲願力,勉勵發心出家的人。對於要求來出家的人,也必須審慎地觀察、考驗,且先跟他們講:「你要抱著下地獄接受苦難的心理準備來出家,出家不是來享清福的,而是奉獻出自己,來過艱苦的修行生活;受苦是消自己的業障,為度眾生更要受苦。」可見,出家者對於他們個人、對於整個的佛教以及對於他們所有的親友來說,都是一樁偉大事業的開始,我們應該為他們恭喜!

也許諸位想要知道,出家到底有多大的功德?據《出家功德經》云:諸布施中,出家功德,最為殊勝。即使一日一夜受持出家淨戒,命終生天,二十劫中不墮三塗,常生人間天上,最後發心,成辟支佛。因此,若能勸人出家,或者助人達成出家因緣,此人常生天上人中,恆為王者。而「比丘」之名,又稱「怖魔」,當一個人發心出家,天上的魔宮因此震動,因為從此少了一個魔子、魔民的候補者了!所以出家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同時,出家人一旦披上了如來的袈裟,就是人天的師範,行住坐臥的四威儀中,要做俗人的榜樣,對自己的言行要特別注意,不能輕舉妄動,否則不僅不能度人,反而讓人對三寶退失信心、遠離佛法了。

由一個俗人進入僧團,一切都得重新開始。在俗時的能力、智慧、學問、社會關係、工作經驗,和所有的一切,一時間都得擱下。你好像是剛剛出生的嬰兒,第一次到這世界上來投胎,重新牙牙學語,先在地上慢慢爬,然後方能站起來學習走路。所以,從初出家而到完成一個出家人的標準形象為止,至少要有十年的修學過程,這個階段之中,有重重的波折,來自生理、心理和環境上的衝擊與誘惑,漸漸地才能自主適應。通常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造就一個普通的可用之才都不容易,何況是成為人天的師範呢!因此,諸位新出家者,需要以願力來付出耐心、苦心和毅力,不要期待著成為名揚四海的高僧,唯求腳踏實地,做一個本分的出家人,盡心、盡力、盡責來學法、弘法,自度度人。學法是依教奉行,依律而住;弘法是以傳播佛法、紹隆佛種為己任。

◎文:聖嚴法師

◎摘錄自《明日的佛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