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心重建.世界平安

世界上災難的發生,有局部的,譬如說戰爭;亦有全球性的,譬如說經濟恐慌、能源危機;不過後者所造成的人命損失較少,戰爭的死傷則非常嚴重。今年在全球各地發生了許多災難:南斯拉夫之戰爭,印尼、東帝汶之屠殺事件。此外,美國也曾發生大颶風、大水災、大旱災,造成人命的傷亡,只不過並未集中在同一個時段、同一個地區,故未造成慘重的損失。

當土耳其發生大地震時,大家心想:「哦!土耳其發生了大地震!」但當九二一大地震之後,也有不少人反應:「唉呀!我以為這地震只會發生在土耳其、希臘、墨西哥、日本的大阪神戶,怎麼也會發生在臺灣?」很多人認為,臺灣不在發生大地震的範圍之內,這是一種心理上的逃避。事實上,臺灣正是位於地震帶上,如同日本及紐西蘭,我們是不能說大地震絕對不會發生在臺灣的。但什麼時候發生呢?我不懂氣象學及地質學,只知它是有週期性的。

從自然的現象來看,我們所住的這個地方,有其自然環境與條件,我們只有共同面對如此的條件。正如我們同住在一棟破屋子裡,下雨時,漏雨是正常的;不能自怨自艾地認為:老天你為什麼下雨?房子本來就是漏的,如果能夠蓋得好一些,房子就不會漏了。所以,不必問為什麼地震發生在臺灣,而要問我們平常有沒有居安思危的心理準備,隨時準備有颱風、地震、水荒、澇災,也可能有蟲害、疫癘。這些天災在臺灣本來就會發生,只不過這一次災情太嚴重了,以致大家無法面對和接受。

此外,有人想,若搬到地震帶以外的地區居住,應較安全。但是,即使在被認為最安全的地方,也不一定是真正的安全。根本之道仍在於居安思危,提高面對災變的心理準備,時時刻刻要小心,要準備、預防地震災難的發生,否則臨危時已措手不及。尤其是住在斷層地帶的居民,更要時時提高警覺,即使地震發生了,傷亡也會減少,搶救時會更有效率。

對於此次地震的發生,應該說是「無常」的事實,任何一種現象,沒有永恆不變的,我們所面對的一切世事,均是無常的。大自然界就是會發生災變,既然已經發生了,不必再問為什麼發生在臺灣,只有面對事實、處理補救,再站起來,這才是最重要的。

◎文:聖嚴法師  ◎摘錄自《台灣,加油》


攝影: 林雅櫻攝影: 林雅櫻
聖嚴法師人心重建法語之一

我們什麼都損失的時候,

你還有一口呼吸,

表示說你還非常地富有。

在受苦受難當中,

還能夠把自己的苦難放下,

還能夠幫助他人、利益他人,

那就是大菩薩。

事情已經過去,

我們一定要面對現實,

樂觀奮鬥,

這次在災難之中,

受苦受難的人都是菩薩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