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坐的日常應用 禪三心得分享

剛參加完一月十三到十五日由 Rebecca Li 老師帶領的禪三。這是道場第一次在禪期提供單人帳篷,不僅住得很舒服,也保有隱私,感覺很好。而且這次禪三開示比較多,感覺很受用也更容易用在日常生活中。

Rebecca 老師提到「集」的觀念: 每一個當下都是因緣和合的許多東西組成的,如果我們只願意接受一部分而排斥其他的,就有可能受「苦」。比如同修或同事都是當下因緣的一部分,如果和他們相處不好或排斥他們,就會不開心。正確的知見和態度是「接受」,有了接受的態度,處理起來就會容易些。加上一些「止」的工夫,不斷練習,就會不斷改善。有些外境不如意的情況也可以用相同的方法處理。

如何看待妄念?妄念也是當下的一部分。有禪修的同學都知道妄念是一個普遍的問題,潛意識裡會覺得妄念不好,但既然妄念是當下的一部分,我們就應該允許妄念出現,它們是朋友,不是敵人,平常可以從妄念中學到有用的信息。我驅除妄念的傾向也正是妄念重複出現的原因。不論初學還是久修,有妄念都是正常的。妄念出現時,練習記得回到方法,只要能回到方法,不管妄念的時間和次數有多少,都是正確的禪修。

如何將禪坐的方法運用到生活中?出定下坐時,將對細微呼吸感受的覺知轉成對日常生活中較粗的身體動作,比如走路、吃飯、開車、上廁所、洗碗等等的覺察。在日常活動中隨時清楚身體的感受。

最後感恩道場持續舉辦不同性質的禪修活動,很期待未來能參加更長時間的禪修,比如禪七、禪十等。也希望更多義工來護持道場。阿彌陀佛!

◎文:江演等 20230202
◎圖 : 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020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