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慧雙修 智目行足

2022年十月份參加禪修活動與道場結緣,受益良多,同時看到道場場地大,舉辦活動多,應該需要人手幫忙,便報名了出坡義工和2023年初大普請道場掃除活動義工。

每一次打掃,都是在為參訪來客和禪眾提供一個清新整潔的環境盡微薄之力。身體雖然勞累,但心裡幸福歡喜。每一個清潔動作,既是在擦拭外部的灰塵,也是在拂拭心靈的塵垢。以前執著於在安靜的環境中打坐修定,後來慢慢明白,行住坐臥皆修行,都應精進修行。禪修中法師和師兄師姊們常常提到的「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用餐時法師開示覺知咀嚼食物和吞嚥食物的感覺,經行時覺知腳底或是身體的感受,洗碗、洗菜、洗衣、拖地時覺知每一個細微動作等等,生活點滴處處皆是修行的道場。覺知當下,覺知念起,觀心無常,給自己一個微笑,放鬆,再回到當下。

常常讀到 「福慧雙修,智目行足」。在研習佛法打坐禪修來積累智慧資糧的同時,有機會在道場無私無我地為他人服務來修福德資糧,真是喜悅而感恩。生活中努力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每日精進,莫問收穫,但問耕耘。一點一滴地積累,一步一腳印,相信花開自有時,生命境界自會漸漸呈現。 感恩合十,阿彌陀佛。

◎文:晨陽 20230128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012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