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歡喜進道場,同結善緣,種一顆菩提種子

劉麗老師
2022年秋季親子班回歸道場舉辦,過程之順利出乎意料。我清楚記得自己準備第一堂課的情形,儘管課程十點才開始,我卻六點就起床了,夜裡也是迷迷糊糊地默念自己準備的那些瑜伽動作的口令。到道場後,頭還有些暈暈沉沉,心情也緊張,一面和從未謀面的孩子家長們打招呼,一面繼續準備馬上要開始的十分鐘瑜伽。儘管自己接觸瑜伽的時間不短了,但之前都是以學生的身份進行,從未注意過老師的口令。該如何安排順序?如何口令清晰明了?速度如何?都是問號! 十點一到,麥克風打開,離弦的箭不得不發,我感覺到自己的聲音都在抖,語速也隨心跳快了起來,慌張中把自己事先準備的動作一股腦倒了出來,十分鐘,還好只有十分鐘,也不知道孩子們是不是第一次見到這麼匆忙的老師!回想起來也是有趣。到第四堂課時,感覺自己明顯減少了緊張,游刃有餘許多。感恩這次機緣,讓我有在眾人面前當老師的經歷。不做不知道,做了才知道處處都有挑戰,生命也才有收穫,有成長!

潔欣老師
2022年秋季親子班在小菩薩唱誦阿彌陀佛的聖號中圓滿落幕。回想剛接下親子班任務時懵懵懂懂,通過網課和各地小菩薩互動,到如今回歸道場面對面的溝通,對性格內向的我來說似乎不可思議,卻彷彿是佛菩薩最好的安排。

還記得第一次回到觀音殿,面對近五十位大小菩薩,我感到既緊張又激動,默默發願,一定要認真準備,才不辜負這一份囑託和期望。由於小朋友的年齡跨度較大,課程設計很具挑戰。好在有禪修組的全力支持,以及搭檔劉麗老師的無縫配合,通過親子瑜伽、生活禪修、遊戲互動和故事手工,讓孩子們在豐富的活動中漸入佳境,在輕鬆快樂的氛圍中學習。在遊戲、討論和手工的部分,我們也根據不同年齡層的興趣細分教材,並且邀請家長義工和小助教在課堂協助,令整個過程井然有序,雖然殿堂裡有二十多位小朋友,卻從來沒有嬉鬧和混亂的場面,這是大家努力的善果。

我本身並不擅長調動氣氛,也沒有足夠的教育經驗,所以剛開始對於實體課程沒有把握,只是感念聖嚴師父的教誨「需要人做、正要人做、沒有人做的事,我來吧!」心想只要以真誠心對待,剩下的就隨順因緣。大家能歡喜進道場,同結善緣,在小朋友的心裡種下一顆菩提種子,就已經很好。就這樣,不知不覺與小菩薩一起度過了四次心靈時光的相聚,孩子們的天真可愛,童言童語,就像是佛菩薩的福音,也同時淨化了我的身心。每堂課結束後,身體很累,心中卻很歡喜。

親子班也改變了我的週末帶娃方式,少了外出遊玩的輕鬆,多了讓孩子一起來當小幫手種福田的機會。女兒常常花幾天的時間幫忙準備道具和手作禮物,看著她認真又從容地做出一件件成品,相信在她心裡也已種下善意的種子。

雖然親子班一個月只有一堂課,短短兩個小時,背後卻凝聚著眾人的心血,有全體參與者的共同成就,我們的課程才得以圓滿。感恩法師的信任,禪修組、知客組、文宣組、視訊組的傾情相助;感恩家長讀書會的帶領師姊用心準備親子教育課題,增加了家長的參與度;感恩香積組的師姊們每次為孩子們製作的精美點心;也感恩每個家庭和小菩薩抽出週末的悠閒時光來參與活動。讓我們期待2023年的再次相聚!

◎文、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心靈環保兒童班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