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把自己的地方當作一個道場

「心靈環保讀書會」本次的主題是聖嚴師父的著作《福慧自在 : 金剛經生活》一書中的第三講:〈《金剛經》與淨化社會〉。接續前面兩講的〈《金剛經》與心靈環保〉與〈《金剛經》與自我提昇〉,聖嚴師父在書中鼓勵大家以《金剛經》中提到的「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觀念來生活,把自己的地方當作一個道場來看,改變自己的生活和心理環境,由小而大,擴及自己的家庭及社會。

本次經文中講述了歌利王與忍辱仙人(釋迦牟尼佛未成佛前的某一世)之間的故事。忍辱仙人雖然被歌利王割截身體,但心中毫無瞋恨心,甚至發願成佛後,第一個就要來度他。這位歌利王就是後來的憍陳如尊者。這段經文點出菩薩道要從惡劣的環境中成就,在「逆緣」中修忍辱,而這個故事正是忍辱仙人用慈悲與智慧通過了考驗,日後成就了他自己和歌利王。

有師姊從這個故事提出遇到家暴問題如何應對和處理?如果以為隱忍就是接受因果,那是對因果觀念的誤解,也會助長更多的惡因惡果。正確的作法應該是尋求公權力的介入與協助,保護自己。在自己能力不足,無法免於受害時,離開應該是最好的方法。忍辱仙人的故事帶給我們最大的啓示是,當不幸遇到家暴,在現實層面上,該怎麽做就怎麽做。心態上,不逃避、不憤恨,以慈悲心看待施害者也是被自己的瞋心矇蔽的受害者。感恩自己能從苦難中磨練而變得勇敢堅强,也祈求對方能像自己一樣學到智慧,離苦得樂。

談到布施,師父指出,人間社會的互動關係,建立於「施者」和「受者」的交替,鼓勵大家學習菩薩「三輪體空」的布施。在討論中有一位師姊提出不止布施的人要學習三輪體空,受施者也應當用這樣的態度來接受別人的布施,否則一來一往,沒完沒了,也是很可怕的!像這樣把彼此的美意變成負擔,既不慈悲又沒有智慧,多可惜啊!比較理想的作法除了彼此適可而止外,也可以在接受布施之後,再把感恩心擴及更多的人,成為「善的循環」。師父提到自己早年受到資助得以順利在日本完成學業,日後也以興學,辦僧團教育為己任來回報這份恩德,就是「善的循環」的範例。

大家有想過,我們平日去參加禪修,照著寺院的生活方式跟著出坡,很清淨,很乾淨,但是回到家中後,就不容易感受到這種清淨和乾淨,這是為什麽呢?

師父說,如果我們的心是寧靜清淨的,一定也能夠影響到環境使它整齊清潔。參加禪七,有禪坐、有出坡,也是在訓練大家,要生活得非常整齊清潔,養成把隨手整理變成一個生活習慣,這樣我們的心也比較容易保持安寧清淨,這就是師父在書中説的,用觀念來改善自己的心理和生活環境,自然而然因為内心的轉變,生活環境、生活條件也就能跟著改變。

新的一年即將開始,讓我們許下願望,淨化社會,就從「把自己的地方當作一個道場」開始吧!

◎文:趙果修 20221208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提供 20221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