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悲道場傳鼓聲 千古不做夢裡人

梁武帝為渡妻后郗氏,啟建佛門中歷史最悠久的《梁皇寶懺》。一千四百多年後的今天,在離梁都萬里之遠的紐約,我們在常華法師、常先法師和常勳法師的帶領下,拜誦懺文,聆聽果廣法師開示。因緣殊勝,不可思議。本來打算隨喜參與的我,開篇便深受懺文吸引,決定放下萬緣,全程參與。

相傳郗氏生前嫉妒六宫,死而為蟒,帝乃集沙門修此懺法,為之懺悔。郗氏乘此功德,得生忉利天。我對這位美麗而哀傷的女子感到好奇,遙想她生前六根所緣所愛的錦秀風月,在生命的盡頭,終是空念綺杯,錦字成灰。而濃烈的情執在八識田裡種下的種子,隨業流轉,異熟而為蟒蛇之正報依報,性格習氣則如生前之延續,稱為等流。果廣法師開示,異熟果和等流果,是果報的具體展現。郗氏正是如此。

而我又何嘗不是如此?故事雖異,但自省己心,六根攀緣六塵,而成六識,十八界凛然而立,如人作夢,禁錮其中,對三界果報希求執取,觸受愛取有,塵塵造業。 生命就像一段段背覺合塵的夢幻劇場,如懺文卷一所言:一翳在眼時,空花亂墜。一漚於起處,幻海翻波。一真三昧乖違,一點無明恣縱。

果廣法師開示,出離心是懺法的重心。懺法能施人天福報之利益,而我更謹記,「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郗氏的故事,拜懺者我,以及常華法師特別提及的焰口所渡眾生,都是三界夢境升沉之演繹。願我能以空性智慧面對人生,發出離心,逆生死流。

懺法的另一個重點是菩提心,與出離心交織而成懺法經緯。菩薩留惑潤生,是偉大的榜樣。身為大乘佛弟子,應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大願,此時所唸的佛號,所行的懺法,才能廣大圓滿。在這次法會過程中,常先法師問我們,有沒有發現我們為眾生拜懺,就是沒有為自己拜?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在修行的因地,擴大心量,以菩提心攝持所有善法,才能與佛菩薩道交感應,走上成佛之道。千年前梁武帝為郗氏作懺,亦是如此,不僅為愛妻懺,更為眾生懺,功德圓滿。

法會在清朗的周日夜晚結束。這次拜懺,常勳法師經常提醒我們,拜懺亦是修定。凡夫如我,一離開道場,夢幻的世界又真實起來,回家路上開始聽各種新聞,起心動念不斷,亦喜亦怒。這時突然想起憨山大師的一段話:凡用心處,只在念頭起處著力,起即看破,看破即當下潛消,更不相續,被他掉弄。

郗氏的故事已遠,但提醒着我,念念相續,攀緣不止,夢中人便在欲求中怖畏憂惱。願我能如大師,念頭起處即看破,千古不做夢裡人。

◎文:吳幸宜 20221206
◎圖:John Feng 202212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