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修一切功德

功德分成有漏和無漏。有漏功德是屬於人天善行,就是以希求心、有我的心、有所得心來修功德。譬如點光明燈,一般人希望長壽,生病的人希望健康,有種種障礙的人則希望消災免難,這些都是條件交換的功德。這就像一邊存款、一邊提款;又好像一邊在容器中灌水,另一邊又開一個洞放水。灌水就是做功德,放水就是在享用自己的功德,所以稱為有漏。

因此,如果做了功德以後,希望自己獨享,而說「這一生不能享受,我到下一生享受」、「我不在人間享受,我到天上享受」,或是說「即使不是我享受,也要讓我的兒孫去享受」,這都叫作有漏功德。但不是說有漏功德就不用做了,因為要凡夫不自私、不為自己打算,很不容易。

在三界之內,我們修什麼福德,就能夠得到什麼果報。這是有漏的因果。所以,想生天就要修天人的福德,若修人的福德就往生人道了。五戒十善就是人天福報;普通的在人間,好一點的生天上,再好一點的生更高層次的天。欲界天一共有六層,包括四王天、忉利天、兜率天、夜摩天、化樂天和他化自在天,這六天全部都是人天果報。能生第幾層的天,就看你修五戒十善的程度,至少能在人間子孫滿堂,而且健健康康、白白胖胖,盡享榮華富貴。

但是一切功德都要以發心來看是大或小,譬如捐款,如果是盡心盡力地捐,無論是小錢、大錢都是平等的功德;如果有大力而捐小錢,功德比較小,小力而捐大錢,功德比較大。但是有的人雖然有錢,沒有辦法拿出來,已經盡全力也只能夠捐小錢,這樣功德也算大。

無漏的功德是修三十七道品、六度萬行。所謂六度,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三十七道品則包含四念住、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七菩提分就是七覺支,八聖道也稱為八正道。其實在西方極樂世界裡所有一切的聲音都是在念佛、念法、念僧,都是在宣揚三十七道品。

我們在人間就要修三十七道品、行六度,六度實際上包括一切功德,都叫作無漏功德。法鼓山在提倡建設人間淨土,就要提昇人的品質。要提昇人的品質,可以用〈四眾佛子共勉語〉以及「心五四運動」,它能讓我們完成慈悲和智慧,就是悲智二行。如果我們不斷修行,也勸勉其他人修,我們就生活在人間淨土,也能讓大家體驗到人間淨土。這就是修一切功德。

修一切功德是完成我們的人格,即太虛大師說的「人成佛即成」,最高、最完美的人格就是悲智雙運。悲智雙運,福慧兩足,圓滿了福德和智慧,那就是佛。

◎文: 聖嚴法師

◎圖: 李東陽

◎摘錄自《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