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沉澱一處心靈清涼地

尋常的週末早晨,難得早起,輕裝簡從遠離俗塵,進行初次的二日禪修體驗,嚮往心靈沉澱的清涼地。

報到後,由東單進入禪堂,離活動開始還有二十多分鐘,禪眾早已個個落坐方墊菩提道場中。法師講解了禪堂規矩、出入動線,以及禪修期間禁止交談、使用電子通訊與文字書籍,讓我們練習與自己相處,停止因日常生活的無明,以致怨懟惱火鬱積心中,產生與他人、與自己的對立。

接觸禪修已一段時間,但平常在家仍沒有禪坐的習慣。一炷香半小時對我來說,雖不至於難熬,仍頻頻掉舉昏沉、腿麻無知覺。法師慈悲提醒,想睡的時候就睜大眼睛,甚至使之流出眼淚;腳痛的時候,不要勉強維持坐姿,可稍鬆緩,重點在於使心警醒,回到運用方法的當下。

除了練習禪坐,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是幫助我們的一大關鍵。第二天,師父開示如何鍊心,從「收心」開始,把攀緣於外的雜亂心用方法收回來,保持在當下現在,不需追悔與擔憂過去。第二步「攝心」,把方法運用的活潑自在,如磁鐵般吸住心念。第三步「安心」,當心攝住後仍有悸動,用佛法的智慧去觀,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讓心安住方法上,逐步從散亂心、集中心至統一心。

能在共修的助緣下練習,非常感謝所有成就二日禪修的法師及內外護義工菩薩,期許自己時時鍊心,把握住真心。

◎文: 翁禎鴻

◎圖: 東初禪寺提供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96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