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住當下一念心 《大悲懺》心得分享

《大悲懺》法會在星期六下午,於是早上我先複習果慨法師的《大悲懺》網上弘講,瞭解《大悲懺》的來龍去脈和修懺要旨,隨後又看了電子版《大悲懺儀軌》(包括觀想的部份)。我瞭解到理懺部分的兩個重點,一個是「能懺所懺皆空寂」,能懺的我和所懺的罪都是空寂的佛性變現的。第二個是「現前一心,上等佛心,下同含識」。雖然我們迷用真心,但真心任何時候都沒有離開我們。這樣便對下午的《大悲懺》行法有了些打算。

下午提早去了道場,請知客菩薩加了一盞燈,祈願對象是「我及眾生」,為我和眾生一起拜懺,這也是懺本的拜懺對象。進了觀音殿(法會殿堂),再次翻讀了《大悲懺儀軌》,確認和網路上的電子版是一樣的,然後就坐下來收攝身心,按禪修的方法放鬆身體,把注意力放在道場播放的觀音聖號上。當發現意根的活動比聖號的播放速度快時,就放慢意念,和聖號節奏相應合,心就安定下來了。過了一會兒,聽到監香的聲音,聖號停了。接著被鐘鼓聲驚醒,知道法會要開始了,輕輕搖動身體,準備好拜懺 (此時身心已經調合)。

拜懺的整個過程,一部分注意力放在身體的放鬆, 另外的注意力放在拜懺上,以音聲為主,根據維那和法器的節奏,唱拜《大悲懺》。不管是唱誦、禮拜、捧香花碟、拈香、執爐、繞壇或誦咒,都保留一部分注意力在身體的放鬆,用最小的力氣完成動作。唱誦時,儘量丹田用力,可以跳字換氣。妄念起來,就不管它,把它放下,再回到拜懺上。不知不覺地兩個半小時的拜懺已經圓滿。身體沒有感覺絲毫疲倦,也不覺得法會有那麼長,再來一次應該也挺好的。這可能是因為道場環境和共修的力量比較容易攝心,妄念比較少,心在當下。

拜懺的過程,如果出現懊悔的記憶,這只是自己的念頭、心中的影像,其實沒有我,也沒有人。但通常我們會在記憶裡以為有人我,同時伴隨不好的感受。每一次記憶的重播,就再自我傷害一次,這就是果醒法師講的「用記憶修理自己」,拔箭自射。這樣的懊悔是加深傷害,不是拜懺的目的。比較好的做法是運用道場共修的力量,讓自己身心安定,觀察到念頭不是人,都是真心變現的現象(不要「認物為己」)。如果心被妄念拉走,就借用大眾唱誦的音聲力量拉回來,繼續放鬆拜懺。

這是我所理解的禪宗拜懺方法,在現前一念心(真心)下功夫,選擇自己用得上力的方法修習。最後感恩文宣組給我這個機會,來整理知見,加深拜懺的體驗。阿彌陀佛!

◎文:江演等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