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遊覽紐約史丹頓島寄興園聊起

2022年10月30日,由東初禪寺法師組團赴紐約市史丹頓島植物園内寄興園的逰覧賞楓活動,對於我來説是嚮往之久,却始終沒有實現。此次得到Rose師姐的熱情推薦報名後,受到法師的邀請,借此我要感謝Rose師姐與法師,終於讓我圓滿了當初的一個夙願,能與眾多同修們結緣成行。

這天早上秋高氣爽,晴空萬里,在安靜的東初禪寺内外,匯集許多法師、同修、法青等,正在翹首張望旅逰大巴的到來。到了9時30分左右,大家都有秩序的先後上了大巴,一路駛行,穿越了皇后區與布魯克林區的兩座大橋後,車程1小時之餘,順利到逹史丹頓島植物園的門口,大家都紛紛下車,趕緊結伴正朝着寄興園方向走去。

當我們來到寄興園門口,抬頭望見門檐上懸掛着一塊由紐約著名畫家與鑑賞家王季遷先生(1907-2003)書寫的“寄興園”横匾,字體莊重穏健,直接把我們引入園内。又見眼前横卧一塊大型木制屏風,其内容是由蘇州書畫名家謝孝思先生(1905-2008)書寫有關建造該園工程始末的簡介,這兩位德高望重的藝術前輩耆老精美的墨蹟給整個園林無疑增添了一縷古色書香的氣息。我們足下的寄興園,是位於史丹頓島植物園的偏西南方向,又名聽松山莊,就園林的命名,我竊則傾向於後者,因為它既符合自然生態,又寓含着詩一般的意境。它所總佔地面積約為4000平方米,完全出於中國建築師借鍳南方所特有的古代蘇州園林的造型,集中選擇其優良而進行設計與創作,在上世紀末1998年,由中國建築師與工人一起遠赴重洋,來到大西洋彼岸的紐約史丹頓島植物園内,選擇這塊風水寳地進行構築組建,竣工落成之後,迎來了無數中外旅客的光顧,為史丹頓島畔點亮了一顆來自中國東方古典園林的璀璨明珠。

當我們步入園林内,感覺是園復一園,園内寓有庭院,院内有各種造型奇特的湖石矗立。水榭臨流,一片斜暉映照微波漣漪的河面,仿佛給河面鍍上了一層金色。大小金鱗三五成群,忽浮忽沉,嬉水於緑藻之間。環牆長廊彎曲回旋,止步片刻,欣賞碑雕圖文,總覺餘味末减。廊外兩旁是大片的青篁高聳蔽日,形成窄小一逕,漫步其間,㑹聞到竹葉隨風摇曳,發出唦唦響聲,全身立刻感到一絲凉意。假山周圍,眾石簇擁,高樹虯松蓊欝成䕃。成片交疊的楓葉如熾,遍地秋菊異卉爭奇奪艷,向着我們露出了歡迎的微笑。正午的陽光開始西偏,遊園的時間雖為短暫,但留給我們卻如以往蘇州園林重遊的感覺。

出了寄興園後,便到了午餐時間,法師為大家凖備了多種美味的素食,人手一盒,打開飯盒後,每盒都有師姐預制褐色的滷汁方干與黑色的海带,一經入口,便傳來一陣陣輕微的咀嚼聲,隨着微風的合拍,宛如低昂的曲調在空中傳揚甚久。飽餐完後,都紛紛來青色怡人的綠茵草地上享受大自然的日光浴。接着是進入活動的第二個主題打坐禪修,首先由法師向大家介紹坐禪的要領之後,我是首次學着與同修們一起席地趺坐,雙目微閉,十指緊扣面天。頓時四周的喧囂聲瞬間便戞然而止,呈現出一片寂靜的氛圍,隨即漸入禪修的佳境。最後一個内容即集體留影,這是每次活動結束前必不可少的,大家或坐或站成列,自覺地匯於相機前面,瞧着各位都是精神閃爍,臉含微笑,皆可作為此次活動的滿意度指數的象徴。

在回程的路上,多數同修都感到有些疲倦了,便先後慢慢進入瞌睡的狀態。惟我仍處在獨自的興奮之中,隨即聨想起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曾藏一件與今天逰覧寄興園有關的畫作,是明代著名畫家文徵明為他朋友王獻臣而繪制的聞名中外的蘇州名園《拙政園圖册》,紙本,水墨,縦26.4釐米,横27.3釐米,共八開。按文徵明(1470-1559),原名璧,字徵明,自42歲起以字行,更字徵仲,祖籍湖南衡山,江蘇蘇州人。自幼曾隨吳寛(1435-1504)學文,從李應禎(1431-1493)學書,又師沈周(1427-1509)習畫。嘉靖二年(1523),以歲貢生參加吏部考試,被授予翰林院待詔,嘉靖五年(1526),辭官歸鄉,專事書畫創作與鍳賞。其詩、文、書、畫堪稱四絶。在畫史上與沈周、唐寅、仇英合稱“明四家”。

從明代中期始,在蘇州地區出現了一些富庶之家,私人建造園林的風氣盛行,他們邀請一些對文學與藝術有相當造詣的名畫家來參予園林景觀的設計與繪制,這些畫家往往都取自古人詩中藴含豐富的寓意獲得靈感,經過想象後,浮現出如夢幻般的意境,來直接為圖稿設景取名,從而繪制出各種景色秀美的園林圖,如上海博物館藏杜瓊為杜復作《南邨别墅圖冊》、南京博物院藏沈周為友人吳寛繪制《東荘圖册》、上海博物館藏文徵明為華夏作《真賞齋圖卷》等。此本《拙政園圖冊》則區别於一般的全景式構圖,而是取用一景一圖的形式,其章法則採用不同的視角去觀察,如俯視、側視、仰視,以及局部擴大的各種透視法,使整體結構富有多樣性,這不僅顯示畫家具有獨特的想象力,而且也能反映出畫家超强的藝術表現力。拙政園是蘇州古典園林群中為最大的私家園林,佔地面積約78畝。1997年,與其他數座園林一同被聨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産。該園主人是王獻臣,生卒年不詳。字敬之,號槐雨,江蘇蘇州人。弘治六年(1493)進士,歴官御史,永嘉知縣,以高州府通判致仕。解官之後,在正德四年(1509)返居蘇州,在大弘寺廢地建造拙政園,曾請文徵明參予園林設計與建造。嘉靖十二年(1531)文徵明先繪制《拙政園三十景圖冊》,繼而在嘉靖十四年(1533)五月既望,又撰寫了《王氏拙政園記》,又在原冊内添繪了《玉泉》一開,成為三十一景。分别為若墅堂、夢隠樓、繁香塢、倚玉軒、小飛虹、芙蓉隈、小滄浪等,後入蘇州博物館藏。到了嘉靖三十年(1551),文徵明從三十一景内精心挑選了十二景,又重新繪了冊,還附有題咏,流傳至今,僅存八景,分别為釣蛩水、玉泉、槐幄、繁香塢、小滄浪、來禽囿、湘筠塢、芭蕉欄,現藏美國大都會兿術博物館,時常出展,與廣大觀衆見面.......大巴在快速前行,即將到達終㸃時,同修們好像都預先設制好的無聲閙鐘,都不約而同地從瞌睡中醒來,我的短暫的回憶也隨着進入尾聲,當時已無暇與大家親口講述,只能借貴刋一角,用簡短的文字與大家分享。

◎文: 鄭威
◎圖: 東初禪寺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