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回歸佛法本質的水陸法會

水陸法會,又名「無遮大法會」,是漢傳佛教的一種修持法,也是漢傳佛教諸多修持法門中最大的一項。

一般講修持,我們知道有禪觀、禪定,這是其中一大主流;其次有經懺誦念的儀軌行持,例如最早有隋代天台宗的智者大師編成《法華三昧懺儀》,陸續則有唐代華嚴宗的宗密禪師彙編《圓覺經道場修證儀》,唐代的悟達國師依據宗密禪師的《圓覺經道場修證儀》編寫《慈悲水懺法》;宋代天台宗的四明知禮大師編寫《大悲懺》,宋代慈雲遵式大師制定《往生淨土懺願儀》及《淨土懺法儀規》等儀軌;元代開始,蒙古人的經咒佛事大行,元代則有中峰明本禪師完成淨土法門的《三時繫念》,一直到明末,蓮池大師修訂焰口集成《水陸道場儀軌》,從此普行於世的漢傳佛教,便是經懺了。

元代至明末期間,是中國禪宗衰微的時期,當時一心想參禪的人,能從中獲得大利益的修證者不多,因此漢傳佛教的流布,也就漸漸轉變成以經懺為主流。至此,全國寺院的禪堂不多,經懺佛寺則逐漸普遍,不論大寺、小寺,莫不以經懺法會當成謀生、經營的一大項目。

為什麼說水陸法會最殊勝?因為其他的法會,只誦某一部經,或只拜某一部懺,水陸法會則廣設十壇,每一壇就是一堂佛事,人數可多可少。水陸有「眾姓水陸」和「獨姓水陸」兩種。在水陸法會的內壇,供奉諸天、閻王,類似中國民間的供天神和供鬼神,在水陸法會中,這些全是菩薩。拜水陸的功德由所有參與人共同得到。我們在水陸法會所迎請、供養、禮拜的對象,全都會蒞臨法會現場,各自以他們相應的因緣與根器,到各個壇場聽經聞法。因此一場水陸法會所供養、救度的眾生,範圍相當廣,因此說有殊勝的大功德。

法鼓山是觀音菩薩道場,以觀音的圓通法門修持為主,因此我們辦水陸法會,大多選用跟觀音菩薩相關的經懺,設成各壇主題;通過觀音法門,使得一切根器的眾生都能得度——這是法鼓山辦水陸法會的緣由和目的,我們以這樣的一大法會佛事,來廣度眾生,利益一切眾生。

◎文:聖嚴法師
◎摘自《法鼓山的方向:弘化》

守護信眾健康,法鼓山園區規劃2022年水陸法會,主要以「大壇」開放各地善信隨喜參加,進入各個壇場報到前,須提供24小時內快篩陰性證明守護信眾健康,法鼓山園區規劃2022年水陸法會,主要以「大壇」開放各地善信隨喜參加,進入各個壇場報到前,須提供24小時內快篩陰性證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