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記2022年《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記2022年《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水懺是與我相應的懺法,年年參加,但這兩年因為疫情只能透過網路共修。八月六、七兩日,法鼓山洛杉磯道場和舊金山道場聯合舉辦《慈悲三昧水懺》法會,並有五位法師從台灣前來支援,立刻報名前往洛杉磯道場參加實體法會。前一天去,兩天拜懺,法會結束後一天回來,才短短幾天,沒想到對修行有重大影響。

無心、有意之過
水懺懺悔身口意三業,不認錯的人會怪罪別人或者外境,那麼無心之過呢?第一天抵達時和許多洛杉磯菩薩相見歡,之前透過網路讀書會相識,終於見到本尊,洛杉磯道場師兄姊熱情邀約聚餐,舊金山道場的幾位師兄姊歡喜同行。在自助餐廳打菜時電話忽然響起:「師姊,您在哪裡?我們在等您吃飯!」原來道場準備了豐盛晚餐,我們幾個客人沒跟主人說一聲就跑出去!事件中香積菩薩歡喜準備、兩地菩薩歡喜相聚,大家都歡喜並沒有人故意。可是一念不覺的行為還是造成影響,剩下了飯菜。無心之過都能造成影響,更何況有意的身口意行為!一時慚愧、懺悔之心油然生起。


隨喜
觀察同行師兄姊經常隨喜讚歎所遇見的義工菩薩:「辛苦您了!」「辛苦您了!」以前我羞口難開,看到人家說,自己只會微笑。法會第二天晚上,要去拿飲用水加到咖啡機裡,走到一位在洗菜的師姊背後,按照以前的習慣會說:「對不起,我加一下水喔。」念頭一轉練習改口說:「辛苦您了!我加一下水喔。」師姊回過身來滿面笑容,還叫出我的名字!仔細看卻認不出是誰?原來是讀書會的師姊,平常她沒開攝像鏡頭,但她認出我,讚美我在讀書會的發言,還說從網站上讀了我的文章。一時慚愧、感恩交集:隨喜這麼容易做到,為什麼以前說不出口?之後我便不斷練習,一路得到許多微笑甚至收到結緣的鮮花。感恩同行師兄姊的身教言教示範,讓我不再愛你在心口難開。

小乘人的屬性 - 把煩惱當成敵人
平常很少進道場,有參加活動也是結束走人,從事義工工作都是透過網路完成,減少與人接觸。有師姊問:「您經常笑容滿面,為什麼不常來?」我怕講錯話,不來就沒事。這種心態反應在參加法會或禪修需要掛單的情況,就會在心裡嘀咕:「為什麼要出坡?」參加的人要調時差、適應床鋪,連刷牙、洗臉、洗澡、上洗手間都是挑戰,出坡佔用休息時間,讓人無法專心。但是拜懺改變了心態,因緣和合讓我們在一起,用放鬆、欣賞、享受一切的態度,心不急躁,與人的互動品質改善了,想像中的煩惱自然退散。


晚上睡宿舍的硬板床,硌得腰骨疼痛,這時白天共事的義工菩薩教我多舖一張床墊,老菩薩也來親切話家常。如果沒有出坡的因緣,沒有因緣所連結的人讓我學習,在法會中拜懺的我、在蒲團上端坐的我,雖然不受干擾,等拜完了懺,或下了座,沒辦法順利跟森羅萬象的世界接軌。出坡,是練習懺法、禪法,消融自我的好方法。

菩提心 - 煩惱即智慧
法會第一天,主法常襄法師開示拜懺的功德在於能生起懺悔和感恩的心。第二天的主法常啟法師開示煩惱不是壞事,可以幫助修行;不將煩惱推給外境、不當成敵人、可以視之為朋友,最終體悟煩惱就是智慧。

短短幾天的旅程,讓我從人我事物的因緣中成長;沒有「境」,就沒機緣照「鏡」,就看不到自己可以完善的地方。水懺下卷的最後一句是「重求懺悔」,拜懺都快要結束了為何還要重求懺悔?因為洗滌是天天的功課,不是一年一次。

◎文:劉演伃20220830  ◎圖:林淑德(法鼓山洛杉磯道場)20220830

TOP